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國貓咪罹怪病 眼睛大如外星人

加拿大貓咪瑪蒂達因罹患罕見眼疾,致使瞳孔不斷變大,猶如外星人一般。(網頁擷圖)
加拿大貓咪瑪蒂達因罹患罕見眼疾,致使瞳孔不斷變大,猶如外星人一般。(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加拿大一隻2歲母貓瑪蒂達(Matilda)擁有一雙像外星人般的大眼睛。主人梅根在2012年收養了牠,當時牠與其他貓咪沒兩樣,就在滿週歲後,牠的眼睛出現病變。一開始是右眼瞳孔逐漸擴大,幾乎與整個眼球一樣大,經獸醫診斷,牠罹患了「自發性晶體脫位」,也就是眼睛裡的水晶體已經脫離,多名獸醫也束手無策。

瑪蒂達幾乎已經全盲,儘管只能看到光和物體的移動,牠仍相當樂觀。梅根說,瑪蒂達的其他能力可以彌補視力的不足,所以不知情的人可能看不出來牠已經瞎了。

梅根與未婚夫替瑪蒂達架設網站,希望能找出瑪蒂達的病因與解決之道。此外,他們也在GoFundMe募款網站上替牠募集手術費用,以備不時之需,而部分善款也將捐助給動物福利機構,以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