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了解體質再進補 避免傷身

進補(123RF)
進補(123RF)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天氣冷颼颼,「吃補」成了國人養生、禦寒的方式之一,但是你補對了嗎?中醫師提醒,進補需要依照不同體質做調整,才能達到保健的效果,若選錯藥材和食材,或補過頭,恐造成便祕、長痘痘等症狀。另外也得依照體質的變化「慢慢補」,才能讓身體功能變好,達到治本的效果。

近來有不少民眾是因便祕、長痘痘、嘴破的情形來看診,經醫師詢問才知是因天氣寒冷,吃太多麻油雞、薑母鴨或十全大補湯所導致。台北慈院中醫部中醫師楊淑君表示,這些民眾多是屬燥熱體質,吃了麻油、薑或十全藥材容易上火,反而讓身體出狀況,民眾進補前要先認識自己的體質,才能補得恰到好處。

體質寒熱各不同

人體體質大略分為四種,第一種是虛寒體質,這類體質的人較怕冷、手腳冰冷、容易疲倦、吃涼的東西容易拉肚子、感冒、頻尿或腰痠;第二種是燥熱體質,表現症狀為怕熱、口乾舌燥、嘴破、口臭、便祕、煩躁、失眠、長痘痘、小便量少色黃; 第三種體質是上熱下寒,現代人多屬這類體質,通常是因熬夜、壓力大、少運動、作息不正常而造成。與中醫所說「陰陽兩虛」或「鬱滯」有關。

楊淑君指出,上熱下寒的人會有虛寒症狀,如頻尿、容易腰痠、手腳容易冰冷,但又合併有看起來像上火的情形如長痘痘、口瘡、便秘等。這樣的人調節能力比較不好,比較容易怕冷又怕熱,吃一點較涼的東西就容易頻尿、手腳冰冷;吃一點燒烤辣炸的東西又容易長痘痘、嘴破。

楊醫師說,最後一種痰溼的體質,這類民眾容易覺得累,身體會有重重累累不爽快的感覺,合併有嘴巴黏、容易胸悶、水腫的情形,有時候喉嚨也會有痰覺得卡卡的。臨床上可以看到舌上苔白厚膩的表現,這種痰溼的體質,可能合併寒、熱而成為溼熱或寒溼體質。

不同體質補不同

不同體質的人應有不同的進補方式,楊淑君說,虛寒體質的人在冬天最適合溫補,可以食用一些兼有補氣、補血,甚至補腎功能的藥膳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等;若是燥熱體質,在冬天也可以稍微平補,可食用健脾胃的藥膳如四神湯、四君子湯等,來調整脾胃功能;若有口乾舌燥的情況,也可以在健脾的藥膳中,再加入一些養陰的藥材或食材,像百合、沙參、麥門冬等。上熱下寒體質者,就不適合進補,先把體質調整好,有充足的睡眠並養成運動習慣。

除了體質的因素之外,有一些人是不適合進補的,台北慈院中醫部中醫師游明謙表示,感冒、孕婦、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甲狀腺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或有特殊疾病像自體免疫疾病、癌症、子宮肌瘤的人,進補之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切勿自行隨意進補。

另外,有些族群也不適合進補,小孩子屬純陽體質,身體代謝好,不適合過度進補;老年人因體弱雖可吃補來保健身體,但有失眠情況者,也不要隨意進補;女生在月經週期前,體質會由陰轉陽,容易煩躁、長痘痘,吃補也要特別注意。民眾最好先了解體質及身體狀況後再來進補,且採用「慢慢補」的原則,調整體質,切勿亂吃補,反而有害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