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節食品抽查 竹笙漂白劑超標86倍

【記者施芝吟、徐乃義/台北、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12月責成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全台年貨大街、大賣場、傳統市場等營業場所販售的年節食品進行稽查及抽驗,第一波共抽驗1,161件,結果檢出84件不合格。金針、筍乾、竹笙等脫水蔬菜不合格率最高,224件樣本中53件違規,多數是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新北市晶豪樓經典婚宴會館的竹笙驗出每公斤含43.46克的二氧化硫,超標86倍最嚴重。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王德原說,第一波不合格的年節食品,各地衛生局先前都已各自對外公布、並均已下架,一一追查上游,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300萬元罰鍰。

他說,不合格產品以脫水蔬菜產品比例最高,檢出過量漂白劑;其次是豆製產品,檢出過量防腐劑(苯甲酸)及過氧化氫殘留;蜜餞產品則檢出過量甜味劑。

年節食品不合格清單中,新北市晶豪樓經典婚宴會館的竹笙,每公斤含43.46克漂白劑,遠高於標準每公斤0.5克,超標86倍最嚴重。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竹笙、蝦米、金針,色澤太白可能是漂白劑加太多,太過鮮豔可能是人工色素加過量,聞起來有刺鼻味,可能有防腐劑苯甲酸、二氧化硫超標。

年節應景商品 3成7標示不合格

農曆新年將近,為讓消費者安心選購年節應景商品,桃園市經發局針對各賣場、書店進行年節應景商品成分或材質等項目標示不清進行抽查,在220件商品中有83件標示不合格,不合格率達37.73%。經濟發展局長張昌財呼籲民眾購買前,應選購標示完整的商品,拒絕購買來路不明商品,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經發局表示,市面上紅包袋、春聯及春節應景吊飾種類繁多,若標示不清恐造成消費糾紛投訴無門。針對不合格商品,經發局將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將處新台幣2萬元至20萬元罰鍰,再未改善者,不排除「命令強制下架」。

經發局提醒消費者購買年節應景商品時,應仔細檢視商品之「商品名稱」、「製造(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商品原產地」、「主要成分或材料」、「淨重、容量、數量、度量」及「製造日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如發現標示不合格商品,也可向經濟發展局檢舉專線(03)331-3360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