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支持西藏國際組織 反對北京辦2022冬奧.

【大紀元訊】瑞士當地時間19日,有175個支持西藏的國際組織,聯合發表一份聲明報告,標題為〈北京奧運:輸掉人權的賭注〉。呼籲IOC(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國際奧會)不該讓北京取得2022年冬季奧運的承辦權。

這份報告於當日,送到IOC位於洛桑的總部。

報告點出當年IOC曾說北京承辦2008年奧運,有助於改善人權狀況,但中國政府並未改變一直以來對西藏的態度,冬奧再給北京辦,勢必重蹈覆轍。

報告中指出,舉辦奧運對中國有加分作用,但有北京奧運的情況,不該再讓中國有機會承辦。

報告中並強調,2008年讓北京辦奧運,引起全球譁然,並激起不少聲援西藏團體崛起,這次再不重視,勢必歷史重演。

當時數個人權團體在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中屢次抗議,也影響了活動進行。

這份報告特地趕在下週IOC評估團隊造訪北京前送達,IOC觀察團隊由俄羅斯籍的札克夫(Alexander Zhukov)主持,從3月24日到28日造訪中國北京與哈薩克阿拉木圖兩個申辦城市,7月31日在吉隆坡的IOC年度大會決定承辦城市。

《自由西藏》媒體負責人柯里(Alistair Currie)表示,IOC相信中國會因奧運改善人權狀況太過理想化,現實並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