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年人為何皮膚搔癢

老人皮膚搔癢(123RF)
老人皮膚搔癢(123RF)

文/鄧宇筑
老年人皮膚搔癢也是常見的皮膚病,有時搔抓難耐,皮膚破損,還會引起感染,給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老年人皮膚搔癢,嚴重的可出現抓痕、血痕、色素性改變、皮膚肥厚、苔蘚化、皺裂,皮膚潰瘍與進一步的損害,白天沒抓得這麼明顯,晚上抓得特別嚴重,睡前更衣、臥床都感到十分的搔癢。搔癢的部位十分廣泛,有時專門在肛門,有時在頭部,有時是身體大部分或是全身。如果搔癢出現在特定部位,會有燒灼、蟲爬或蟻行的感覺。

搔癢的原因

搔癢在天氣冷時明顯,皮毛、化纖品、粗糙內衣容易刺激搔癢發作;老年人皮脂腺、汗腺都萎縮,含水量下降,皮下脂肪變薄,皮膚乾燥無華,血液循環差,皮膚適應能力不好,受到不當刺激,即引發搔癢。 

飲酒、吸煙、喝濃茶、咖啡、食蝦蟹、海鮮、吃辛辣等等因素,都容易引發搔癢發作,搔癢難以遏止之時,需要強力搔抓,皮破出血又感覺疼痛,寢食不安,極為痛苦,搔癢平息之時又毫無感覺。 

肛門搔癢若是寄生蟲感染,搔癢侷限;女性白帶過多、陰道滴蟲感染也會有搔癢問題。痔瘡、肛門瘻管及前列腺炎等也會引起肛門搔癢。 

有些慢性病也容易引起皮膚搔癢,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膽道疾病、腎炎、腫瘤等都有可能引起。搔癢外在呈現有如苔蘚樣變、溼疹樣變、膿皮病以及淋巴管炎、淋巴腺炎等。 

搔癢的預防 

有些人認為皮膚搔癢,洗澡越勤,水溫越高,對搔癢的緩解越有幫助,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洗得越勤,或水溫越高,肥皂用得越多,都會使原本乾燥的皮膚失去脂質的滋潤,更加乾燥,引起搔癢加重。正確的做法是減少浴洗次數,水溫35~40℃即可,不要用刺激性強的鹼性肥皂,不用特別的搓擦,護膚品可適當的使用。 

衣著要舒適,盡量避免刺激,冬天要保暖。飲食上要清淡平和為宜,刺激性食物、飲料都要妥善選擇,菸、酒、濃茶、辛辣食物盡量不用,新鮮蔬菜、水果與牛奶、蛋類、瘦肉、豆類製品都是可以的,還有維生素C、維生素B及維生素E也可適量補充,還要適量喝水,補充體內水分,蝦蟹海鮮不要吃,以防皮膚過敏。 

便祕會加重皮膚搔癢的症狀,所以要保持大便通暢,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也要多運動,將體內毒素代謝出去。 

搔癢實在明顯,可以使用些藥物,如抗組織胺,甚至類固醇。中醫治療,主要就是清熱祛風止癢,加上適量的補血,因為「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風就是搔癢的症狀,補血也可達到止癢的目的,藥物有如當歸、白芍、川芎、生地黃、白蒺藜、何首烏等。 

老年人皮膚搔癢要小心嚴重的摳抓,這樣會促進皮膚增生性損害,皮膚產生破潰與惡性變化,如果非抓不可,可用指腹代替指甲,用按摩的方式止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