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總是擔心――廣泛性焦慮症

憂鬱(fotolia)
憂鬱(fotolia)

文/周明輝(台南仁愛之家精神療養院主治醫師)
有些人總是對事情過度擔憂、甚至莫名的感到緊張而無法放鬆。在美國有3.1%的人被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而且其中以女性居多,如不重視,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問題。

什麼是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廣泛性焦慮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特徵是對許多事件有過度的擔憂,閩南話叫作「搞操煩」,而且此擔憂已經會影響正常的生活功能。 

它是一種很常見的精神疾病,初發於青春期至成人早期,常常是中老年以後逐漸顯出較明顯症狀。一般要判斷是否為廣泛性焦慮症,除了出現焦慮和擔憂外,依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的診斷標準來認定,還會有以下的症狀;也就是在過去六個月期間,焦慮及擔憂伴隨發生下列六項中三項或以上,影響生活過半時間。而一般生活中的焦慮不會有這麼多症狀。 

        (1)坐立不安或感覺緊張

        (2)容易疲累

        (3)難保持專心或心中一片空白

        (4)易怒

        (5)肌肉緊繃

        (6)睡眠障礙 

簡單測驗 了解您的焦慮指數

這類疾病的患者通常患病而不自知,在生活中經常被過多的擔憂所困擾。因此我們可以透過一個簡單的篩檢量表檢查,稱作廣泛性焦慮症—七項量表(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7, GAD-7)來自我測量。量表有七題,每一題的分數分別為0、1、2、3,分別代表完全沒有、幾天、超過一半天數、幾乎每天。 

在過去兩個星期,有多少時間受以下問題困擾? (請用「V」勾選答案)完全 沒有幾天一半以上的天數幾乎 每天
1感到緊張、不安或煩躁0123
2無法停止或控制憂慮0123
3對不同的事情過分憂慮0123
4身心難以放鬆0123
5心情不寧以至坐立不安0123
6容易心煩或易怒0123
7感到害怕、就像要發生可怕的事情0123

說  明

GAD-7量表,分數越高,則罹患廣泛性焦慮症的機會就越大。此時建議您前往您所信任的身心科醫師或家庭醫師求助。 

家族史增加罹患風險

有家屬罹患廣泛性焦慮症的人,得到廣泛性焦慮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六倍,而且更容易罹患憂鬱症、躁鬱症、其他種類的焦慮症(例如恐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等),或合併廣泛性焦慮症與其他精神疾病。 

抗焦慮的藥物依賴

要精確的診斷廣泛性焦慮症,需要透過精神專科醫師、身心科醫師的問診。在治療上使用藥物的目的是有效控制症狀;藥物僅止於症狀緩解,雖然能協助放鬆、幫助入睡的效果,效果很快,但是治標不治本,長期使用也會有成癮的風險。 

如果有民眾說自己安眠藥越吃越多、鎮定劑越吃越沒效,可能要考慮已經有藥物依賴的問題。因此建議,除了服用藥物外,最好能一同搭配適度的心理治療,改變對於預期壓力、生活事件的認知方式,學習放鬆技巧,而這些方法在正常情況下能使焦慮的情況,在短時間內得到緩解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