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己有沒有焦慮?

焦慮(fotolia)
焦慮(fotolia)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焦慮指情緒或心理內在衝突,引發非理性憂慮或恐懼感受。

焦慮(anxiety)是一種主觀的感覺,當遇到一點點危險壓力時,立刻就感覺到,有著不安、重壓、恐懼的情緒。焦慮的病人普遍存在著擔心與憂慮。正常人面對壓力也有情緒的反應,但主要是在當下。

恐懼症(phobia)是對某些事物或情境會產生莫名的恐懼,有這種問題的人往往會加重焦慮症的症狀,這也是讓一個人生活工作能力下降的常見問題。

焦慮性神經症(anxiety neurosis)是時常有恐慌的發作,不斷的反覆發生,對人的工作生活能力殺傷力很大。

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就更嚴重了,整天心裡都放不開,持續性的焦慮、害怕、默想,一直恐怕會碰到禍事,這類人,更是大大地降低了生活自理能力。

焦慮如何來

焦慮的問題,如同無聲的影子,悄悄地陪伴在很多問題之中,莫名其妙地來,擋也擋不住,最常是與其他疾病一同出現,如中風、憂鬱、腦震盪、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停經等等,只要身體不舒服,焦慮就可能如影隨形;有些人喝酒喝習慣了,一不喝酒,就開始焦慮,喝到最後肝硬化;還有人一不吃鎮定劑、安眠藥就開始焦慮,已經被藥物給制約住了。

焦慮的表現

焦慮的人很敏感,很憂心,做事無法專心,睡眠也睡不穩,非常容易生氣,給人感覺非常的神經質,常常一副很慌張的樣子。

焦慮的人自己也說,常常頭暈、眼花撩亂,一點小事就搞得自己發抖,時常坐立不安,坐著坐著也顫抖起來,好累,什麼事都不想做,感覺自己的手冰冰涼涼的,嘴巴乾乾的,頭重腳輕的,皮膚也很敏感,摸到一下好像被電到一樣,常常想小便,不時感到噁心,反胃,緊張就拉肚子,有呼吸不足的感覺,不時過度換氣,心悸胸悶,胸痛,肌肉痠痛,各種症狀都可能出現,讓周圍的人不知如何是好。其實最難過的還是病人本身。

恐懼常伴隨

焦慮的人很容易害怕恐懼,正常的膽識都不見了,最常見的害怕稱為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在公共場所還覺得非常孤單無助,在超級市場、高速公路、隧道、過橋,或是需要停住等待的時候,都非常不安,一直覺得自己無法自我控制,好像快死了一般,如此一來,只能把自己鎖在家裡,真是很麻煩。

焦慮的特徵

病人在求診的過程中,有五分之一的症狀只是焦慮的表現,只是自己不知道,一會兒說這兒不舒服,一會兒說哪裡難過,這種病症若真的對症下藥也不會好,因為就是焦慮的表現。女人焦慮比率比男人高出一倍,通常在青少年時期就有焦慮的徵象。若超過35歲還沒有焦慮的發作,那再得焦慮的毛病就大大減少,但老年人又會有焦慮出現,通常是身體衰敗之後,焦慮又悄悄伴隨。

焦慮通常會波動,除非很嚴重的,才是持續性焦慮。波動就是有時完全正常,有時又開始過度深思熟慮,裹足不前。有些人的焦慮是會突然好的,10~12%的人,焦慮可能有一天忽然不見了,一身輕,沒事了,或許已經想開了吧!但不幸的是,50%的病人會持續惡化,逐漸喪失工作能力,而有些人是不好不壞,有時能力忽然很低,有時又還好,或只有一些症狀表現。如果焦慮的人用酒精麻醉自己,那後果是更糟糕的,或許從此一蹶不振。

焦慮的人不快樂,沮喪,會放浪形骸讓自己沉淪,焦慮是讓人逐漸殘廢的疾患,自己越來越不能控制自己的生活,本是美好前景大受影響。

焦慮的人或有陣陣的突然發作,不好的預想、害怕、慌張、感覺自己得了重病、生命受到威脅,常常有心臟呼吸方面的不適,如過度換氣、心悸、冒冷汗與心跳加速,有些人則常常覺得消化很差,沒有元氣,久了還容易有其他的心理問題,如歇斯底里與憂鬱,這讓身體的症狀表現更明顯。

焦慮的診斷

焦慮的診斷,主要還是靠觀察,有些症狀是相當典型的,例如強迫反覆的逼迫自己重複做某些動作的強迫症等等,但還是要排除藥物濫用與藥物中毒的問題。幸好焦慮不是醫療上的急症,還常與其他疾病共存。神經問題、心血管問題與內分泌等重大問題一定要檢查一下,因為這些疾病的表現有時與焦慮的表現相似。

到最後,一般性的檢查還是必須的,包括全血檢查、生化檢查、甲狀腺功能檢查、胸部X光檢查等等。

中醫的切入

西醫做了一堆檢查,是要幹什麼呢?除了排除重大疾病外,因為大家早就發現了一個規律,就是焦慮症與疾病的出現息息相關,疾病的矯正有助於焦慮症的緩解,這是不容否認的。

中醫緩解焦慮症,不用刻意去治焦慮症本身,只要把身體調整好,很多焦慮症會不翼而飛。中醫治療講究陰陽平衡,整體協調,絕對優勢是對一些功能性疾患的調理,如無法矯正的疲倦感,西醫治不好的慢性腹瀉,心情異常的煩躁等等,這些中醫可從調整臟腑陰陽的角度切入,當身體感覺舒服了,焦慮也就減輕了,壓力也卸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