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全球約7%人群患社交恐懼症 高學歷女性居多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社交焦慮障礙症。(AFP)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社交焦慮障礙症。(AFP)

【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 社群網站日漸普及,漸漸成為人類生活中重要的社交工具之一。然而,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社群網站會提高社交焦慮障礙發病率。

現在普遍認為,全球約有7%的人有社交焦慮障礙。這種症狀的表現為與人交往時(尤其是大眾場合下),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害怕,以致手足無措、語無論次,嚴重的甚至害怕見人,常稱為社交恐懼症、人際恐怖症。在社會交往中想像成功的體驗少,想像失敗的體驗多,缺乏自信,總認為自己不行,缺乏交往的勇氣和信心。社會交往中過多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以致無法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阻礙了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等。

使用臉書等社交工具可導致更多社交恐懼症

根據美國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使用臉書(facebook)等社交工具可導致更多社交焦慮障礙。

據英國心理學會(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網站最新的文章,由美國班尼迪克大學(Benedictine University)和普羅斯登學院(Providence College)聯合進行的調查顯示,使用社交網絡與人互動之後,在面對面與人交際時會產生更大的焦慮。

研究人員針對26名18至20歲的女大學生進行調查,評估了每位研究對象的社交焦慮程度,然後讓她們在臉書上交一個朋友,再讓他們面對面接觸。研究人員以皮膚反應測定她們的生理覺醒。研究發現,有社交焦慮障礙的研究對像在一開始若是以社群網站開始和某人交友,在日後與那人面對面實際接觸時會產生負面影響。

研究報告的主導作者勞鄔茲(Shannon Rauch)認為,這有可能是因為在臉書等社群網站上交友會讓一些網友比較有安全感,可是一旦來到實際相處時會觸動到他們。

台灣研究發現焦慮者多為女性

已有相當多的研究發現,網路的發達會影響社交焦慮障礙的發病率。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台灣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曾招募1307名網友作調查,發現其中高達70%的網友達到社交焦慮障礙的門檻,其中大部份是高學歷、未婚待業的年輕女性。

據悉,台灣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說,這是因為社交焦慮障礙的患者一般跟不熟的人互動溝通會緊張,所以傾向於在網絡上交友。在他的病人中最常見的是高學歷女性,她們由於工作需要與人接觸,因社交焦慮的症狀造成障礙,只好尋求治療。

在中國,每10人就有1人存在某種程度的社交焦慮困擾,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此種障礙症。據《中國新聞週刊》文章,中國華西醫院副院長、心理學專家張偉進行了一場歷時4年、涵蓋了成都幾十萬大中學生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該區的社交焦慮障礙患病率達8.15%,症狀一般在青少年時期,即13至24歲時就開始顯現出來。

進行普通日常行為感覺艱難

文章所舉的幾個例子,貼切地道出社交焦慮障礙的症狀:一名大一男生,不敢到食堂買飯,不敢和小賣店售貨員說話,不敢去教室自習,後來承受不住壓力,上大學一個多月後就休學了。這些看似普通的日常行為,對於有社交焦慮障礙的人來說,可能顯得很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