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全球約7%人群患社交恐懼症 高學歷女性居多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社交焦慮障礙症。(AFP)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社交焦慮障礙症。(AFP)

由心理醫生萊保威茲(Miachael Liebowitz)、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和紐約州精神病研究所(New York State Psychiatric Institute)制定的Liebowitz社交焦慮測量表( Liebowitz Social Anxiety Scale),列出了24個項目、13種與焦慮有關的表現和11種社交場合讓民眾測試自己是否有社交焦慮,包括是否恐懼或迴避參與小組活動、在公眾場合吃東西、和上司或權威性人物說話、在觀眾面前表演或說話、參加派對、在工作時被觀察、打電話給不熟悉的人、和不熟悉的人交談、使用公共廁所、進入一個大家已經就坐的房間、成為眾人的焦點、在會議中發言、參加考試等等。

通過自我訓練改善

若發現自己有這種症狀,除了尋求治療,還可通過自我訓練來改善症狀。據《星洲日報》報導,臨床心理治療師尤廾欣建議患者可主動和人交談,別總是被動地坐著。參加派對別遲到,因為走進擁擠的房間會感壓力。應先在參加派對前事先準備一些話題,關注新聞,和同事朋友事先討論幾次,訓練自己在派對中如何開始談話或談些甚麼。逛街時可以選定一個目標打招呼,開始交談,例如問時間。經常練習就會改善狀況。

此外,當別人注視自己,不要負面地想肯定是自己的衣著出了問題,而是要以現實來衡量:我的衣著沒有問題。在出席一些場合或去餐廳用餐前,事先想像一下,自己如何走進去、如何坐下、放好隨身物品、如何點菜或跟別人說話等。

當然,遠離網路的虛擬世界,回歸現實生活也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李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