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家,是心靈療癒場

治療憂鬱(fotolia)
治療憂鬱(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焦慮症,是一種精神狀態的異常,主要表現為時常感覺到焦慮和恐慌。患者往往焦慮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並造成現實生活的恐慌。有時甚至還會產生身體上的不適感,譬如心悸、手抖等等。不僅如此,焦慮症往往還會搭配其他精神疾病,像是暴食症等。根據統計,美國約有18%民眾曾被焦慮症所困擾,而且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兩倍。 

造成焦慮的原因包括基因、藥物和壓力等。但也有研究突顯家庭關係對於焦慮症的影響也不容忽視。中國研究學者Wang J等人,他們蒐集107位已診斷為焦慮症患者以及80位健康民眾的問卷,包括麥克馬斯特家庭設備評估(McMaster Family Assessment Device)等問卷。在比對下發現,患有焦慮症的患者,往往有較不好(poor)的家庭功能和生活品質,並且需要更多社會的支持。此外,他們也發現親子間的互動不佳或是沒有與親人同住,也是患有焦慮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為情緒套解從家庭做起

儒家思想尊崇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認為要做大事的人,必須先把自己準備好,並且一步一步的擴及到周遭,影響更多人、事、物,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齊家,在這個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項要素。焦慮症患者,在思考上容易打結,甚至容易往不好的地方想。這時家人的角色便顯得格外重要。因為他需要有人從旁協助,細心和耐心地為他解答、替他導引,並且一步一步的帶他脫離焦慮的狀態。 

親子良好互動有助抗焦慮

親子間的良好互動,是健全家庭功能的要素之一。然而,生活在這個匆忙的社會當中,似乎這樣的互動已被逐漸忽略。「心病還需心藥醫」!或許嘗試著「一杯咖啡時間」的親子閒聊,可以發現很多事情或是疾病其實不難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