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茲卡病毒流行 美疾控中心建議孕婦避遊22國

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繪製的截至2015年1月22日出現茲卡病毒病例多的國家((深紫色區域),絕大多數在南美和拉丁美洲。(來源:CDC)
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繪製的截至2015年1月22日出現茲卡病毒病例多的國家((深紫色區域),絕大多數在南美和拉丁美洲。(來源:CDC)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發布警告稱,爆發茲卡病毒(Zika)病例的國家增至22個。這種蚊蟲傳播的病毒可能會導致孕婦生出來的胎兒有小頭畸形,也發現這種傳染病與另一種衰竭性疾病(debilitating disease)有關。

據科技網站Gizmodo近日報導,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以下簡稱「疾病防控中心」)建議孕婦不要到正在或已經發生茲卡病毒傳染的國家旅行。這些國家主要在南美、拉丁美洲及非洲,包括巴西、哥倫比亞、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危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島、墨西哥、巴拿馬、巴拉圭、聖馬丁、蘇裡南、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巴巴多斯、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瓜德羅普島、佛得角和薩摩亞。

有媒體報導,CDC指出有茲卡病毒活動(深紫色區域)及出現相關其他嚴重病例(淺紫色區域)的國家和地區。可見疾病流行情況主要分布在熱帶地區,從南美、拉丁美洲到非洲和東南亞地區。(推特截圖)有媒體報導,CDC指出有茲卡病毒活動(深紫色區域)及出現相關其他嚴重病例(淺紫色區域)的國家和地區。可見疾病流行情況主要分布在熱帶地區,從南美、拉丁美洲到非洲和東南亞地區。(推特截圖)


幾個月來,茲卡病毒傳播迅速,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為巴西。自2015年10月以來出現了3530例小頭畸形病例,這與以往每年小頭病例少於150例的情況相比,增加了10倍。

但目前醫療部門未明確茲卡病毒是否與畸形有必然聯繫,僅高度懷疑茲卡病毒和腦部疾病有關。

Prevent #Zika virus by preventing mosquito bites. Learn how to use insect repellent safely: https://t.co/vLIvBjqIPF pic.twitter.com/uNx5PGcljF— CDC (@CDCgov) January 20, 2016

疾病防控中心正在與巴西當局合作,試圖確認茲卡病毒是否與另外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吉蘭-巴雷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又稱「格林巴利症候群」)有關。因為幾個月來,巴西首次出現茲卡病毒疫情後,同時觀察到吉蘭-巴雷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格林巴利症候群)病例也有增多。

報導說,發生茲卡病毒流行病例的都是熱帶國家地區,包括美國證實的十幾個病例也是局限在夏威夷地區。但是,醫療專家擔心,這種病毒可能由於氣候變暖蔓延至美國北部較冷地區。

80%感染茲卡病毒的人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即使出現症狀,也是相對較輕、持續時間較短,極少出現危及生命的病例。茲卡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包括輕微的發熱和皮疹。目前尚無茲卡疫苗可以進行注射預防,也沒有任何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

目前認為,茲卡病毒感染為蚊蟲傳播,因此醫療專家建議人群尤其是孕婦採取防護蚊蟲叮咬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