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興私通伊朗 美祭限制出口制裁

中興公司深受中共當局的扶持,是唯一在美國市場有顯著分額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AFP)
中興公司深受中共當局的扶持,是唯一在美國市場有顯著分額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美國商務部從3月8日開始,將對中興公司實行新的貿易限制,阻止這家中國科技公司從美國供應商手中購買零件和軟體。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發布聲明指出,中興公司的行為違背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尤其是中興違反了有關出售美國製造的高科技產品給伊朗的規定。

中興業務將嚴重受損

在路透社上週末報導美國對中興限制出口後,中興在香港的股票週一(3月7日)被停止交易。專家表示,此限制令將嚴重損害中興的手機和電信設備業務。

新的貿易限制令,將基本上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一系列廣泛的商品,包括電腦、軟體和電信設備。商務部暗示,將禁止美國公司出售商品給中興。

中興是一家大型跨國電信網路設備(如基站和天線)供應商。也是唯一一家在美國市場有顯著份額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去年第四季度,中興是美國第四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擁有7%的市場份額,僅次於蘋果、三星和LG。

中興在週末發表聲明,高度關切有關美國商務部調查的報導,將與相關部門持續溝通,致力解決問題。

鑑於中興依賴美國的零件和軟體供應商,該限制令將對中興的業務造成重大影響。比如,中興的一些智慧型手機,特別是高端機型,使用高通的晶片。英特爾也是中興的供應商。

《華爾街日報》報導,針對中興的限制可能令中美之間,圍繞科技公司的政治緊張,進一步複雜化。中國一些最大的公司,已經在美國舉步維艱。在2012年美國國會報告質疑華為的網路設備,可能被北京用來監視美國人後,華為實際上在美國電信設備市場已經被禁。

過去幾年,隨著北京收緊對科技供應商的監管,中美之間的科技貿易緊張居高不下。在某些情況下,中共威脅如果美國公司不交出源代碼,就取消其生意。歐巴馬政府對中共的新政策提出了抗議。

迪安吉利斯說,美國科技無處不在,導致中國公司對美國強烈的依賴性。

中國長期依賴美國技術進口。去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半導體,從2014年的55.1億美元,上升到59.8億美元。

中興去年的淨利潤躍升43%,達到37.8億元(5.8億美元)這得益於興建第四代無線網路的強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