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床單顏色有禁忌 您選對了嗎?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結束忙碌的一天,最放鬆的時刻應該就是躺上自己的床,然而,仍有許多人深受睡眠障礙所苦。全球感官睡眠論壇上曾說,臥室顏色的使用不當對睡眠有重要影響,綠、藍、紫等冷色調有助睡眠,而紅、橙、黃等暖色調破壞睡眠。

睡眠會影響人體健康,而人一生中有1/3是在床上度過,因此不論床墊的軟硬度、枕頭的高度,以及床單的顏色,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因此需要慎選。專家表示,不同的顏色會產生不同的心理刺激,要想有個舒適的睡眠環境,以下這3個顏色的床單應避免使用。

紅色床單:神經衰弱

紅色,由於彩度太高,會刺激視覺神經,提高腎上腺激素增長,是最不適合臥室使用的顏色。在臥室裡,用紅色會讓人產生緊張及興奮的情緒,不利於睡眠。橙色跟紅色有接近之處,一樣會對視覺和生理產生衝擊。

亮紫色床單:易作惡夢

紫色比較暗淡、神聖、莊重,被認為有很強的催眠作用。但如果是亮紫色床單,會刺激神經,反而不易入眠。據色彩治療的說法,紫色會促使腦內藝術區塊活躍,容易在睡夢中看到鮮明的夢境或作惡夢,讓大腦無法放鬆休息。另外,紫色對運動神經和心臟系統有壓抑作用,心臟病患者要慎用。

金黃色床單:易躁不安

淺黃是適合睡眠的顏色,但金黃色則對視覺刺激太過強烈,易造成情緒不穩定。所以患有憂鬱症和情緒易煩躁的人也要慎用。那麼,什麼顏色的床單可以讓人一覺到天亮?藍色、綠色及淺粉色系都是助眠色彩。

專家表示,藍色床單能使人心情平靜、降血壓、心跳恢復正常,而嫩綠色和淡粉色則可使人舒緩緊張、具有放鬆和安撫情緒的效果。如果您或家人有睡眠困擾,趕快檢視一下床單,用錯顏色或許正是造成失眠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