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成功沒有捷徑 唯有堅持

克雷格‧塞格爾。(Keith Allison/flickr)
克雷格‧塞格爾。(Keith Allison/flickr)

【記者明月/綜合報導】人世間有許多可貴的精神,堅持就是其中一種。十年如一日地做著一件事,不畏艱難、不懼壓力、始終如一,這是一種境界。無論是人生大事或生活小事,若要做好,都須堅持。

有些事情看似簡單,卻未必人人都能做到,而只有那些把簡單的事堅持做到底的人,才可能有所成就。歷史上許多成功人物,他們的故事,很值得世人學習與借鑑。

大思想家柏拉圖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和教育家,他教學生的方法總是別出心裁。有一天,他教學生做甩手的動作,並告訴他們每天都要做100遍。大家都笑了,覺得這太簡單了。

10天之後,蘇格拉底問有多少人還在堅持做那個甩手的動作,大約80%的學生舉了手。20天之後,只有一半的學生舉手。3個月之後,蘇格拉底又問道:「那個最簡單的甩手動作,有誰在堅持做?」這一次,只有一個學生舉手。他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大思想家的柏拉圖。

唐朝詩人李白

李白小時候讀書很不用功,並想中途輟學。有一天,他在小溪邊看見一位老婆婆在磨鐵杵。李白好奇地問老婆婆在做什麼?老婆婆回答說:「把鐵杵磨成針。」李白笑了,不相信這麼大根的鐵杵能磨成針,老婆婆卻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他頓時明白了堅持的道理,從此發憤用功,終成一代偉大詩人。

發明大王愛迪生

愛迪生經歷了一千多次的失敗、遭受了多少冷嘲熱諷,終於發明出電燈泡。他的一生共有2千多項發明,對人類做出了偉大的貢獻。他那鍥而不捨、永不言棄的奮鬥精神至今仍對世人有著巨大的啟發。

美國記者克雷格‧塞格爾

克雷格‧塞格爾(Craig Sager)是美國透納廣播公司的直播記者,他因頑強對抗白血病而備受尊敬。他熱愛他的工作,40年如一日,即使病了仍然到賽場直播,邊治療邊工作,每場比賽依舊用笑臉面對球星和觀眾。塞格爾的鬥志和對工作的熱忱感動了很多人。

澳洲殘障青年力克‧胡哲

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是一個患有海豚肢病、沒有手腳的澳洲殘障青年,他靠著堅強的毅力,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終究學會了寫字、刷牙、穿衣服、接電話、游泳及踢足球,做到了大家都認為他做不到的事。為了激勵別人,他行遍了5大洲32個國家,舉辦了1,600多場演講,無數人被他感動得熱淚盈眶。

堅持需要意志、勇氣、毅力

堅持是美好的、可敬的,然而,有些堅持卻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比如堅持理想和真理。

印度聖雄甘地、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緬甸民主人士翁山蘇姬等,都是以非暴力鬥爭為民請命的偉大人物。在堅持理想的過程中,他們知道將面臨什麼,被暗殺或被軟禁,然而,在困難面前,他們沒有退縮,在壓力面前,他們沒有妥協,他們懷著強大的信念,勇往直前,最終取得了成功。

歷史上,基督徒為了堅持真理而被殺害,耶穌被釘上了十字架。但後來羅馬帝國滅亡了,而基督教卻流傳至今。如今,為了講清被迫害的真相,為了呼喚良知,中國的法輪功學員被關押、被虐殺、被活摘器官。然而,他們沒有退縮,仍然在嚴寒酷暑中一如既往地講真相。有信仰的人從來不會在壓力面前出賣靈魂,而歷史上迫害正信的都以失敗告終。

詩人泰戈爾說:「沒有經過地獄般的磨練就沒有可以鍛造出天堂的力量;沒有流過血的手指就無法彈出世間絕唱;沒有暴風雨中的拚搏就沒有豪邁的飛翔。」

只有堅定的意志、巨大的勇氣和過人的毅力,才能把該做的事堅持到底。唯有堅守良知,才能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有了堅持,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