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何嘉仁超收幼童 重罰150萬停招半年

北市何嘉仁幼兒園超收學生,甚至在稽查時把幼兒藏起來,北市教育局首以《行政罰法》重罰3業者共150萬9千元,並停招半年,限3週內改善。(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何嘉仁幼兒園超收學生,甚至在稽查時把幼兒藏起來,北市教育局首以《行政罰法》重罰3業者共150萬9千元,並停招半年,限3週內改善。(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何嘉仁幼兒園旗下的台北市嘉勝、嘉維、嘉霖幼兒園,被檢舉嚴重超收62位幼童,甚至在稽查時把幼兒藏起來。因情節重大,教育局以《行政罰法》重罰3業者共150萬9千元,並停招半年,限3週內改善。家長團批評,何嘉仁超收所得超過1,200萬,罰款連1%都不到,教育局應派具園長資格的人員接管,社會局、勞動局也應介入。教育局表示,會研議加重處罰。

家長黃媽媽說,事件發展至今,總公司都沒人出面解釋,她認為幼兒園門口應張貼規定人數和違規紀錄,讓家長知道,教育局罰款也太低。家長賴小姐說,每次政府派人稽查,園方就把超收的幼兒藏在違章建築的房子裡,安全沒保障。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指出,何嘉仁超收62個學生,每個月收1萬7千元,整年收入超過1,200萬,北市教育局處罰太輕。另外,園內教師工作超時,北市勞動局也應該去勞動檢查。

立委王育敏認為,業者可能已經違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和《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北市社會局也要介入開罰,何嘉仁總公司也有相對責任。立委柯志恩說,18年前北市公立幼兒園可容納21%的市內幼兒,現在也才30%,成長空間不大,該業者應該先勒令停業,而不是限期改善。

北市教育局主任祕書廖文靜說,市內幼兒園有500多所,局裡稽查人力有限,他們已經找法務局研議加重裁罰,也會要求業者退費,或提供資訊協助轉介超收幼兒到合法立案的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