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今夏最夯 自動販賣手搖飲

壽奶販賣機。(壽奶提供)
壽奶販賣機。(壽奶提供)

文/記者張原彰
炎熱夏季將到來,飲品需求大增,各路業者搶商機。而在台灣美食之都台南,不只有豐富的傳統小吃,業者還把店鋪販售的手搖飲品,事先製作完成,於販賣機內定點販售,因搭配特色瓶身,外型搶眼,還兼具收藏價值,大獲消費者好評,創新力不容小覷。
發奶產品照。(發奶提供)發奶產品照。(發奶提供)

夏日炎炎,總想來杯飲料解渴舒心,喝膩傳統飲品了嗎?在台南,不少業者把事先調製好的飲品置於販賣機內販售,獨特銷售模式吸引年輕消費者目光。業者「壽奶」透露,每日限量100罐,開賣2小時內就銷售一空。另一家業者「宇見手作茶屋」表示,每日限量150罐能夠在24小時內售罄,另一業者「發奶」則是每日熱銷百餘罐,熱銷程度可見一般。
發奶販賣機。(發奶提供)發奶販賣機。(發奶提供)

藏身於販賣機內的手作飲品,主要靠著絕佳風味搭配特色瓶罐,讓消費者紛至沓來,宇見手作茶屋透露,不少業者在飲品外包裝的寶特瓶上,花相當多的巧思進行設計,另外,寶特瓶還有方便攜帶的特性,因此增加購買意願。
壽奶販賣機。(壽奶提供)壽奶販賣機。(壽奶提供)

客人回購的關鍵:味道

傳統飲品店的購買方式,消費者習以為常,新奇販售方式較容易引起年輕人的注意。壽奶表示,台南面積小,逛街走幾步就會想投販賣機,而與一般販賣機飲品不同,這類的飲品通常瓶身搶眼,年輕客群願意多花錢購買,不過他也說,「真正讓客人回購的關鍵還是味道。」

宇見手作茶屋販賣機。(宇見手作茶屋提供)宇見手作茶屋販賣機。(宇見手作茶屋提供)

手作與工廠產出風味有一定差別,一般販賣機所販售的飲品,多來自機器調製好後大量產出,雖然品質較為穩定,口味大眾化,但是卻缺少手調飲品才有的溫度,販賣機內的手調飲品,因為是一杯杯特調而成,口味富有變化性,原料也會用的比較好。業者透露,重點是不會添加防腐劑,時間內沒賣完就要回收倒掉,且手作的人力成本較高,所以單罐售價也較貴
壽奶販賣機。(壽奶提供)壽奶販賣機。(壽奶提供)

這樣新穎飲料販售方式,在台南已成風潮,不少民眾甚至南下為一嘗滋味。而追溯到去年底,獨特行銷方式成功後,不少業者跟進。談到投入的最初動機,壽奶表示,是因為成本考量,開一家實體飲品店面,加盟金、店租金等費用加起來可能要花數十萬元,而一台中古販賣機只需約十萬元,所以投入這個領域。
壽奶產品照。(壽奶提供)壽奶產品照。(壽奶提供)

人力產出 整體淨利有限

不過壽奶表示,雖然少了店租,但製作這樣的飲品相當耗費人力,因為得在有限的時間內,以人力產出一定數量的飲品,因此整體淨利有限。

目前壽奶販賣機共販售4種品項的飲料,分別是以奶精調配的古早味奶茶「壽奶」,及以麥茶泡製、無咖啡因的「麥奶」,與特別調製、少了抹茶茶菁味的「抹奶」,另外還有週一限定、以烏龍茶加上鮮奶調製而成的「龍奶」。

壽奶表示,從煮茶、悶茶到醒茶,後製時間較長,每天頂多製作100罐,但供不應求,上架後2個小時內就會賣光,而又以麥奶最為熱銷。不過為了維護品質,暫時沒有拓點計劃。

宇見手作茶屋則是既有實體店面,也有自動販賣,宇見手作茶屋表示,當初設立自動販賣機,是因品質考量,因為手沖一杯茶得花5分鐘的時間,客人等待時間較久,為解決這樣的問題,決定事先把飲品調製好,再於販賣機上架,這樣可兼顧時間與品質。

宇見手作茶屋目前共販售9種口味的茶品,其中日本綠茶系列的茶原料來自日本宇治進口,而台灣高山烏龍茶系列的茶葉則是選用高山手摘。宇見手作茶屋說,目前最熱銷分別是宇治抹茶粉製成的宇治抹茶拿鐵,風味符合時下口味,以及以烏龍茶與鮮奶調製而成的雪花烏龍拿鐵,清爽口感深獲消費者喜愛。

宇見手作茶屋產品照。(宇見手作茶屋提供)宇見手作茶屋產品照。(宇見手作茶屋提供)

宇見手作茶屋表示,提供現沖與自動販賣等服務,讓消費者可以擁有更多選擇。不過在自動販賣服務上,每天得控制產量,因為要確保飲品的新鮮,每天只供應約150罐,通常可以在24小時內完售。

發奶販賣機設於知名MIT鞋店前,目前推出奶茶、莓果茶、冷泡茶、紅茶等4種口味,搭配大口徑瓶身,開罐後香氣撲鼻,發奶表示,販賣機外型特別設計,以誠實商店的方式販售,目前以奶茶最為熱銷,每日限量約百罐,兩個小時內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