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活化地方歷史建築 文化部長鄭麗君訪視雲林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訪視虎尾建國眷村。(蘇治芬辦公室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訪視虎尾建國眷村。(蘇治芬辦公室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18日視察雲林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的現況,參訪地點包括建國眷村及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虎尾糖廠及斗六雲中街文創聚落。在參觀完建國眷村後表示,文化的保存是在地文化的根,強調未來會把文化資產保存列為國家重要建設。明年起也會放寬經資門比例及不再要求地方文化館自償率改由文化部自定,才能有助地方文化推動。 

興建於昭和14年(西元1939年)的虎尾建國眷村是記錄國防眷舍變遷及發展歷史的重要據點。近年來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工作計畫之下,住戶陸續搬離荒廢閒置,目前由國防部管轄。未來文化部將協助雲林縣政府,針對眷村文化資產管理與活化,與國防部進行協商,以利後續眷村珍貴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並重現戰後空軍眷戶進住後的歷史生活與空間記憶。

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為50年代國民政府為擴大對中國大陸都會區與邊疆地區廣播,在美援協助下興建,是唯一可對華北、東北等地區廣播的短波分台。93年時因部分劃入雲林高鐵用地範圍陸續進行遷建,2年前遭無預警拆除後登錄為文化景觀。目前在文化部經費挹注下進行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工程,希望能活化此一文化資產。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在虎尾驛站聽取立委蘇治芬(右)說明雲林過去對文資的保存。(記者廖素貞/攝影)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在虎尾驛站聽取立委蘇治芬(右)說明雲林過去對文資的保存。(記者廖素貞/攝影)

1907年建廠的虎尾糖廠,目前為全台僅存仍在製糖的糖廠之一。園區內仍有日治時期遺留至今的許多文化資產。偌大範圍的台糖產業文化資產,囿於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有國營事業申請補助侷限,因此未來《文資法》修法後,文化部將協助台糖申請經費補助修復,以作為台灣製糖產業再生與繁華的重要基地。

蘇治芬說,雲林縣近年來在歷史建築保存與再利用領域積極努力,過去單點式和區域式保存在各鄉鎮開創出不少亮點,未來希望結合高鐵雲林站出來,結合糖廠五分車,串聯地方豐沛的文資潛力和魅力,尚待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

鄭麗君表示,地方與國家文化保存要平行發展,才能保留文化的根,尤其在成立跨部會的行政院文化會報後,把文資列為國家重要建設,透過跨部會合作重現歷史現場,讓台灣人可以重新找回自己的根,明年也將取消經常門與資本門1:2預算比,也不再要求文化館自償率改由文化部自定,相信更有助地方文化推動。◇

前文化處長劉銓芝(右3)簡報說明雲林縣的文化資產保存及活化現況。(記者廖素貞/攝影)前文化處長劉銓芝(右3)簡報說明雲林縣的文化資產保存及活化現況。(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