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年增百萬貓犬 每3戶就養1隻寵物

台灣民眾飼養犬貓數量,在近10年內增加近百萬隻,其中貓(農委會提供)
台灣民眾飼養犬貓數量,在近10年內增加近百萬隻,其中貓(農委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人飼養家犬、貓數量由民國94年136萬隻,10年內大幅成長至230餘萬隻,其中家貓數量成長比家犬更明顯。農委會與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合作,以「我是好主人」為主軸進行系列宣導,呼籲飼主善盡法定責任,替寵物登記、絕育及狂犬病定期疫苗注射。

農委會公布統計,94年平均每5戶飼養1隻寵物,到去年已每3戶養1隻,6都飼養家犬占全國2/3;10年來家貓也由22萬隻增至56萬隻,成長1.5倍,所增加的30多萬隻,有一半集中在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養寵物人口增加是好事,因為我們生活型態的改變,在心情沮喪或是快樂,都有一個分享的對象,但是我們要提醒所有飼主能夠善盡責任,要登記、要結紮、要預防注射。

宣導活動將插畫家James設計圖像使用在4款海報、貼紙及北、高捷運燈箱廣告,以提倡終身飼養、寵物登記及不影響他人的觀念。農委會表示,透過多元宣導管道,希望可將飼主責任觀念深植民眾心裡,每位飼主都是寵物心中的好主人,也減少因飼養寵物衍生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