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拍貓用閃光 貓會失明」是真的嗎?

灰色的沙發上美麗的貓。(fotolia)
灰色的沙發上美麗的貓。(fotolia)
【記者許羽文日本東京/報導】「遊客跑到我家附近一直拿閃光燈拍貓,結果貓失明了!」——日本網友「nezikure」在推特上說:有島外遊客拿著超大相機跑到自家院子裡,用閃光燈咔嚓咔嚓的拍貓咪,結果發現貓咪痛苦地用爪子撓額頭。帶去醫院一看,貓咪竟然失明了。雖然今後有醫治可能,但很難完全康復了。

這幾條推特得到上萬愛貓網友轉載,多家日媒也登載了這條消息,呼籲民眾不要用閃光燈拍攝貓咪和其他動物。用閃光燈拍貓咪真的會害牠們失明嗎?這又是為什麼呢?

神奇的貓眼結構

貓咪亮晶晶的大眼睛其實不只是為了漂亮可愛,而是因為貓咪眼睛有超大的水晶體和覆蓋水晶體的厚厚角膜,正因如此,貓咪才可以採集到大量光線,即使晚上也看得清東西。

另外,貓咪的瞳孔也比人類調節幅度大,在黑暗的地方,通過放大瞳孔,微光也能採集得到。
 
貓咪視網膜上還有一層像鏡子的裝置,叫做「明朗毯」,光源可在透過視網膜後照射明朗毯,再反射到視網膜,這樣循環利用光線,可以讓貓咪看清物體所需要光度只要人類的1/7。貓咪眼睛在夜晚會發出亮光,可不是因為牠是什麼外星來客,而正是因為明朗毯的作用。

用閃光燈拍貓咪 為何危險?

貓咪眼睛採光能力強,讓牠在夜裡也可以看得很清楚,但弊端是,忽然被大量光線照射,牠瞳孔收縮不及,就容易傷到眼睛。

比如,人直視太陽的時候,眼睛也會很疼,甚至造成視力低下、失明等。對貓咪來說,用閃光燈拍牠,就和讓牠一直盯著太陽沒有什麼差別。

所以,為了貓咪健康考慮,還是不要使用閃光燈為好。尤其是1歲以下的小貓,絕對不可以使用閃光燈拍攝。

不用閃光燈 怎麼拍貓最好看

如果想拍攝貓咪在晚上玩耍的樣子,不開閃光燈怎麼拍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下面幾種方法就可以。

★用間接照明:開暖色燈,不要直接照射貓咪,就可以拍攝出不破壞夜晚氣氛的夢幻照片。
 
★放大光圈:把相機光圈放大,就可以獲得更多的光線,而且光圈大,快門速度會隨之上昇,也可以順便防止手抖。

★調高ISO感光度:調高感光度,也可以讓黑暗處的貓咪變得更亮。不過需要注意的是,ISO感光度會影響畫質,所以最好多試拍幾次,選擇一個最適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