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晨間想法塑造你的一天 從清早開始培養正念

訪《正念清晨》作者迪拉德—萊特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英文大紀元記者Conan Milner採訪,陳潔雲編譯報導
不管你喜不喜歡,你在早晨所秉持的想法會塑造你一天的心態。新書《正念清晨》(A Mindful Morning)的作者希望你能以清醒的頭腦和開放的心態開始新的一天。

大衛‧迪拉德—萊特(David Dillard-Wright)博士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艾肯分校教授哲學、宗教和倫理學。從古代哲學家到現代科學家,從基督教神秘主義者到道家大師,都是其新著的靈感源泉。

書中援引的言論相當豐富,但傳達出的基本訊息也很容易遵循。《正念清晨》設計為一本「慢讀」書:一天一頁。每一頁都從一句啟迪智慧的名言開始,接著是一個讓內心更加安寧醒覺的簡單練習。

科學研究已證明,冥想打坐和正念覺知修習可明顯改善身心狀態。但是,要培養澄明的心境需要堅持不懈,也因如此,很多人還沒好好嘗試就退避三舍。而迪拉德—萊特說,每天只需稍用一點時間清理一下思想就可提高生活質量。

「我是個大學教授,即使我已經當了十多年,上課前我還是緊張。」他說。「但如果我上課前能集中注意力進行冥想,會覺得課上得更好。我與學生互動得更好,教學中也更開心。我想不管你做甚麼工作都會是這樣。」

大紀元記者與迪拉德—萊特就這本新書進行了對談,也討論了為甚麼我們日常需要有時間凝神靜慮。(成稿在採訪基礎上有更改。)

記者:甚麼是正念(mindfulness),我們為甚麼要培養正念呢?

迪拉德—萊特:正念就是即時參與周圍事物。我認為正念重要的原因在於,它可防止我們活在過去或將來。

有時候,我們可能深陷悔恨之中,過去發生的不好的事情會阻擋我們的腳步,讓我們無法意識到當下的美好。

關於未來,有時人們會有宏大的藍圖,有對成功的天馬行空的想像;但是,如果不植根於當下,這些藍圖和想像就沒有意義。

如果我們能活在當下,這終將成為更令人滿意的體驗。它讓我們得以看到我們身邊的善與美。我們可以更好地體味日常生活,摒除一些讓我們分心的因素。

記者:您在書中建議早晨起來第一件事就培養正念。早上有甚麼特別之處呢?

迪拉德—萊特:原則上,你可以、也應該隨時這樣做。因此,如果你早上不方便,那也沒關係。但如果你在清晨上路前就進入正軌,這一天會更容易上正軌。

如果你早晨狀態十分活躍,起床後「奪門而出」,可能你一天都會如此。但是,如果你能先調整好自己,集中精神,讓心沉潛,把握形勢,保持正確心態,將有助於順利度過一天。

記者:正念覺知和冥想打坐之間有甚麼區別?它們之間有何關聯?

迪拉德—萊特:伴隨著正念覺知,你就是在完全沉浸於你正在經歷的體驗。你或許正在製作一個PowerPoint或電子表格文件,但你將全部注意力都投入你在做的事,而不是想入非非,或試圖同時做兩三件事。

我認為,冥想打坐是正念覺知的基礎。如果你能在冥想時集中注意力,在日常生活中自發地修習正念就會變得更容易。如果沒有這樣的基礎,要保持正念就困難多了。

記者:關於冥想和正念你已經寫了好幾本書。在你看來,人們找時間自省為甚麼那麼重要呢?

迪拉德—萊特:這是我生命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不能想像沒有它。對我來說,你依循甚麼傳統並不是問題。作為一個完全世俗的人,你也可以打坐。冥想和正念練習能幫助我鎮靜下來,讓我擺脫焦慮,有更好的表現。

無論我在做甚麼,它可以幫助我保持「調諧」,幫助我保持心態平和,而這對我生活中的每個人也都有好處。它幫助我多留意我的孩子,幫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丈夫。

記者:你的書徵引了各種言論,是因為這些最能闡明主旨,還是只是想吸引更廣泛的受眾?

迪拉德—萊特:(這本書)是這一切的糅合。我想告訴人們,正念修習是普世的實踐,因為在所有不同傳統中都有存在。我不想說所有的宗教或哲學都是一樣的……但肯定有共性的方面。

我想,你可以隨處找到這種智慧,如果你正在尋找的話。

人很容易在神學或哲學論爭中越陷越深,但這終歸沒有很大幫助。有幫助的是搞清楚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更冷靜、更平和。

記者:跟我說說你書的節奏吧。你希望讀者只讀一頁,並專注於一個理念。為甚麼要這麼慢呢?

迪拉德—萊特:這本書設計為每次做一個練習,但我明白,人們是會快速翻閱的。你多讀幾頁或幾天不讀都無礙,但是有個原則,你要堅持完成當天的正念練習。

這本書是讓人去到沉默的、不舒服的地方,比如說進入「無聊」狀態。要知道,無聊具有真正的價值。我認為我們忘記了這一點,因為我們都是全天候連線。

我們認為自己永遠都不該無聊,而這是非常糟糕的想法,因為無聊可以培養創造力。如果你從不覺得無聊,你的心智可能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我的一些最棒的想法都是在厭煩和沮喪中產生的。如果我們總是在娛樂,我們可能不會很有創意,因為我們不需要,有人已經為我們做了。

這是就是一天一頁的意義所在。人很貪心,我們可以連看一季的電視節目。但是,慢慢消化很有意義。年紀越大,我就越看到匆忙無益。

記者:你希望人們從你的書中得到甚麼收益?

迪拉德—萊特:我希望他們能減少壓力和焦慮,掌控正在面對的任何問題。

我不認為冥想打坐或正念覺知可以魔法般地解決所有問題。它不能幫你付帳單或賦予你神通,但某種程度上,靜定專注本身就是一種神奇的力量。

當你平靜而專心,你的頭腦是清醒的,你生活中出現的問題會更容易解決,也不容易被他人利用。

如果你能刪繁就簡,排除讓你分心的干擾,你不但會更加寧和,你的工作和生活也會更高效、更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