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施壓港台 林飛帆:只會耍恐嚇老招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中共為了施壓港台,早已不在乎形象,只想達到「製造普遍恐懼」的效果,但通常都適得其反。(記者陳柏州/攝影)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中共為了施壓港台,早已不在乎形象,只想達到「製造普遍恐懼」的效果,但通常都適得其反。(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江禹嬋
台港澳許多公民運動,讓三地的學運領袖具有密切的聯繫與串聯。港台間有些組織在中共驅使下,對維護中華傳統文化者、異議人士進行壓迫與攻擊,「香港眾志」祕書長、雨傘運動學運領袖黃之鋒,到泰國分享雨傘運動經驗時,遭到禁錮遣返香港即是一例。318學運領袖林飛帆認為,中共早已不在乎形象與臉面,只想達到「製造普遍恐懼」的效果,但通常都適得其反。

林飛帆分析,中共就是不希望這種反共串聯運動進一步擴大,雖然這種恐嚇、恫嚇方式的確造成港台人民對中共的厭惡與反彈,但也不可否認形成某種噤聲效應。

中共政權根本不在意受到更多人的厭惡,即使知道做法會引起眾怒,「不要過度參與(反共運動),最後讓自己出國後到哪裡都變成黑名單」,才是中共想要向外界塑造的氛圍。

在被泰國遣返香港的路上,黃之鋒寫下的自述中談到,泰國警察海關跟他說:「你知道這裡是泰國,情況是跟中國一樣,跟香港是不同的。」他認為,但這次非法禁錮事件,絕對印證威權體制的政府機關,懼怕各地青年運動的串聯工作。

「就是設一條底線在哪,告訴目前還恐懼中共的人們,若是跨過這條線,下場就是如此。」林飛帆說,中共所有作為都是思考過的。

中共培植鷹犬組織
黃之鋒:嚇不倒港人

中共以滲透方式,培植許多親共團體勢力潛伏在港台,總有一群黑幫勢力在兩地製造暴力,例如,長年在街頭鬧事的香港青年關愛協會(青關會);黃之鋒談到,香港人對於這種團體的作為,根本不把其放在眼裡,沒人把他們當作一回事,當作不存在似的。他說,他們不值得討論。

林飛帆也表示認同,中共操縱的這些團體,真的不用把他們當作一回事,即使造成暴力衝突與混亂,影響力都非常小。台灣318學運時,黑道色彩濃厚的中華統一促進會的白狼,能製造的衝突僅止於那樣,真的不需要把他們看得太重。

中共當然會持續投注資源,讓這些團體製造衝突與紛亂,但卻達不到任何效果。林飛帆強調,不需要太理會他們。「台灣永遠不缺有這樣的一群人,相信香港也是。」

過去曾受反共教育的台灣人民,近幾年對於中共塑造大國崛起,開始萌生中共已改變,認為只要釋出善意,例如接受九二共識就可以和平相處的思維;林飛帆談到,這是對中共不夠認識所造成的錯誤理解。

參加國際組織
林飛帆:加強實力最可靠

林飛帆舉出,行政院長林全曾提過,如果我們參加國際組織的機會,是由對方或是中國大陸施捨來的,就是一種假象。希望靠我們的力量逐步取得機會,加強實力才是最可靠的。

因為沒有積極正面承認九二共識,馬政府之前與中共達成彼此默契的國際空間,事實上也已不存在。證明這種被施捨的「侷限式」國際空間,是帶有條件的,美其名是國際空間,實際上就是在中共的一中框架底下。

從蔡政府上台後,台灣在參與國際組織紛紛碰壁,例如:ICAO遭拒事件,更進一步證實中共所給的國際空間並不存在。

唯有透過自己實力,累積與各國交流作為談判籌碼,才是解決問題之道。目前美中關係緊張,中華民國政府有更多的空間與時間打開與國際各國的交往,如何形塑台灣新的國際人格,例如如何進一步維護人權,更是接下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