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5家藝文場所抽檢 故宮空氣最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行政院消保處3日公布15家大型藝文展覽場所建管、消防、空氣品質及定型化契約等查核結果,其中空氣品質是首度查核項目,故宮博物院測得二氧化碳平均值為1,488ppm(標準是1,000ppm),是唯一不合規定的展覽場。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故宮博物名列全球第5大博物館,卻發生空氣品質不佳情形,應立即改善。另外,這次抽查有7家不合格,不合格率46%。

建築安全管理部分3家不合格,多與安全梯及防火門進出有關,包括台灣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及十三行博物館;消防安全管理4家不合格,包括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自然科學博物館及台灣美術館。消保處指出,高雄市立美術館水帶破損嚴重,要求限期改進,若不改最高可開罰25萬。

對於測出二氧化碳超標,故宮回應,元旦3天連假參訪人潮多,加上展間窄小,才會悶悶的,未來會加強空調跟人流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