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不同的步調

每個人都習慣自己的步調,習慣根據自己的步調來衡量他人。步調不同,所以才應多些理解與寬容。(Fotolia)
每個人都習慣自己的步調,習慣根據自己的步調來衡量他人。步調不同,所以才應多些理解與寬容。(Fotolia)

文/青松
很久以前,因為工作的事情給比利時一位同行發郵件。他在圈內小有名氣,工作比較忙,回覆郵件自然不會很及時。

我發郵件後一直等,等了幾週也不見有消息。很想再發郵件詢問一下,最起碼確認他已經收到,但轉念又考慮,不是什麼特別著急的事,沒必要催促他。他一直沒有回應,這件事情慢慢就擱置了。

後來,我發過一封問詢郵件,再次提起當時的問題。同之前一樣,他沒有給任何消息。可能性很多,也許是他太忙顧不上,也許是郵件太多,他給忽略了,也許是他不屑於和我這樣的晚輩合作。

不管是哪種可能,我對這位素未謀面的專家多少有了些顧忌。我知道自己做事不會這樣,不管認識的人還是不認識的人發來郵件,再忙也一定會抽時間回覆。即使有些事不可能幫助對方,也一定會給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認為這甚至不代表修養,而是為人處世最基本的。

就這樣,當初聯繫專家的興奮與期待在等待中被消磨,又在沉默中澈底轉為無所謂。這件事情,我不再多想。

但是,就在昨天,我收到一封郵件,正是比利時那位專家發來的。看到郵件內容,我吃了一驚。我以為他根本就沒有給予考慮,但他是認真對待我的郵件。這麼久以來,他不是冷漠,而是在計畫相關事宜。中間沒有任何聯絡,這次發來郵件只是告訴我他的方案,但從方案中我看到他所做的努力與規劃。

這封郵件讓我很慚愧,之前對他的種種猜測都是錯的。我郵件中說的事情並不緊急,我也沒有要求他務必什麼時候回覆,所以他延後一些並沒有什麼不妥。倒是我,根據自己回覆郵件的習慣,想當然地以為他應該及時回應。到頭來終於明白,他沒有傲慢,沒有不屑,只是和我做事的步調不同。

這世上大概每個人的步調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都習慣自己的步調,習慣根據自己的步調來衡量他人。其實,這並不合理。步調不同,所以才應多些理解與寬容。很多讓我們心裡不爽的事情,真的不代表別人有偏見或故意刁難,只是步調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