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流感初二恐達高峰 高風險族群須留意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4日預估,今年除夕至初六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約達25,000至26,500人次,初二單日約達5,300至5,800人次,預估為近4年最低。疾管署指出,腺病毒引發的感冒對健康威脅較輕,呼籲民眾於過年期間感冒無需過度緊張急著掛急診,把醫療資源留給真正急重症的患者。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由腺病毒引發的一般感冒

病例數遠超過流感病毒,一般感冒產生併發症機率少,頂多是支氣管炎、中耳炎等,家長無須過度憂慮。如是慢性疾病、65歲以上長者,以及年紀很小的嬰幼兒,特別注意類流感症狀,需要注意。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目前國內與流感相關急診、重症、住院疫情微幅下降,但估計初二單日約達5,300至5,800人次,是上週日單日的2至2.5倍。如歷年過年統計初二都是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最密集的。

衛福部疾管署醫師王功錦表示,上週經審查與流感死亡相關案例共5例,3位女性,2位男性,年齡介於57~83歲,其中一名66歲女性,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出現發燒、咳嗽症狀後7天才就醫,住院後病情急遽惡化,使用呼吸器、葉克膜;另位79歲女性患有慢性疾病,出現呼吸困難後7日才就醫,住院3日後死亡。

她說,年關將近,家族聚會、出遊機會增加,提醒家中有65歲以上長者,慢性疾病患者,以及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如出現呼吸困難、高燒等症狀,應儘速就醫,降低重症風險。

另外,上週腹瀉門急診人次為12萬6,059,比前一週下降2,366人次,目前近幾週腹瀉看起來持平略降,過年期間,急診就診人次會再增加,但不會較往年嚴重。

感冒、流感不一樣


流感

一般感冒

致病源

流感病毒

腺病毒、鼻病毒等

嚴重度

較嚴重

較輕微

典型發燒

突發高燒持續3~5天

發燒1~3天,腺病毒可持續1週不退

典型病程

約1~2週,幼兒、老人、慢性病患者容易併發症

通常1週好轉,腺病毒可超過1週

特殊症狀

全身倦怠、肌肉痛

噴嚏、眼紅

併發症

如腦炎、肺炎

中耳炎、支氣管炎

抗病毒藥物

克流感

資料來源:疾管署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