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萬紫千紅總是春 小心花粉症上身

花粉shutterstock.com
花粉shutterstock.com
文/趙芬妮
樹木逐漸抽芽,花朵即將開放,人們為享受一個萬紫千紅的春天而開心期待,但是,當這一天來臨,卻有人開始打噴嚏、流鼻涕、鼻子發癢;眼睛發紅、瘙癢、咳嗽、感覺疲倦…… 這些惱人的症狀就是花粉症,在醫學上屬於過敏性鼻炎的一種。
  
據紐約西奈山醫院過敏和免疫專科的臨床導師、主治醫生惠軼群醫生介紹,常年性症狀大多是由室內過敏原引起的,季節性症狀或花粉症是由不同季節裡靠空氣傳播的花粉造成的。紐約的春天樹多花多,人們的體質反應各異,避免花粉過敏宜多管齊下,預防勝於治療。

樹花粉是紐約春天的過敏原
  
惠醫生介紹,紐約春天的過敏原主要是樹花粉,比如松樹、楊樹、楓葉樹等。這些樹粉顆粒輕而小,眼睛根本無法看見,過敏者吸入後,極易引發花粉症。3月份開始,紐約已經陸續出現樹花粉,敏感者已有所反應,至四月中下旬將達到春季的花粉症高峰期。
  
從一個霧霾空氣污染相對嚴重的地區來到空氣良好的城市,近年來美的華人免疫力是否更好,而不會得花粉症?她解釋,花粉症和人們平時概念中免疫力低下導致的疾病發作不同,恰恰相反,花粉過敏是一種免疫過度、或者是錯位反應所致。
  
美國地廣人稀,植被覆蓋豐富,有些人在大陸安然無事,來到美國卻深受其苦。有的人在接觸當地的過敏原幾年之後,開始對花粉過敏,這是由於個人體質造成的超敏感反應,其形成機制醫學上仍在探討。也有人住在一個城市嚴重過敏,當搬到另一個城市後(不再接觸原來的花粉)就平安無事了。

大紀元圖庫大紀元圖庫

怎樣避免過敏原

花粉通常是在清晨上午05時和10時之間從樹木花草中釋放,惠醫生建議過敏者應儘量避免在花粉量高的時候呆在戶外,特別是多風的日子,以及深夜和清晨。

減少過敏原接觸是治療過敏性疾病的第一招,惠醫生總結了一些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方法供參考:
  
‧在花粉計數高的時侯,花粉四處飄的大風天,儘可能留在室內。

‧去戶外活動時戴上一頂帽子、嚴重者帶眼鏡和口罩。從戶外回來用水洗臉、眉毛、睫毛和鼻子,換衣服或洗澡。

‧夜裡關窗。

‧如果空調室內循環而不是抽入外部空氣,則能降低室內花粉計數。

‧使用閣樓或其他房間的風扇可以吸入室外花粉,加重室內花粉。

‧關閉車窗,使用空調車內循環。

‧在你房子前種樹和灌木之前,首先諮詢你的過敏醫生。

如何查看花粉計數

惠軼群醫生建議在出門前提前查看當天的花粉計數,可以避免出門遭受花粉侵擾。

花粉計數(Pollen Counts)是指一天24小時內每立方米空氣中所含的花粉顆粒數量,人們通過大氣中花粉含量的預報和評估來保持對花粉過敏的警惕。通常報告包括當地前幾名過敏原名稱,有不同顏色的圖標表示數值,分為低、少、中、高等不同級別。
  
查詢方法:進入www.pollen.com網站,選擇「allergy」圓形圖標,輸入所在區域的郵編號碼,會自動出現當天的過敏樹種名稱,以及表示劃分數量的等級。還可以像天氣預報一樣,提前查詢5天的花粉級別。

提前預防勝於一切治療

花粉過敏除了帶來諸如鼻眼發癢、咳嗽,流鼻涕等常見症狀,進一步發展,可能引起哮喘、胸悶、鼻竇炎、眼臉腫大等,從而嚴重影響生活。
  
惠醫生去年接診一位高中生,因花粉過敏導致打噴嚏、發癢、流鼻涕,最後面部腫脹,長達21天無法上學,為快速減輕症狀帶來的痛苦,不得不採取激素療法。
  
惠醫生說,其實最有效的方法是過敏高峰季節到來之前進行藥物預防。過敏的表現通常是一個累積的過程,當吸入的時間和量達到一定程度,患者病情凸顯加重;所以她建議,在花粉季節高峰到來,提前用藥可以有效預防這些症狀,並且副作用小、安全性高。

也有人出現過敏症狀,誤以為是感冒,卻遲遲不能恢復,如果症狀持續超過兩週,要考慮過敏的可能。

臨床使用的抗過敏藥物多種多樣,很多在藥店可以直接買到。雖然這些藥物大多安全,但老年族群、高血壓患者最好遵從醫囑用藥。

免疫療法
  
在避免過敏原、堅持藥物治療卻不能消除症狀而嚴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採取免疫療法。也就是在確定過敏原後,對病人進行過敏原注射,按療程逐漸增加濃度,使病人體質對花粉越來越不敏感,以達到脫敏的目的。因為注射的是過敏原,病人可能發生過敏反應。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適合打脫敏針。建議和醫生詳細討論後確定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案。

【惠軼群醫生介紹】
惠軼群醫生,曾就讀於北京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八年制臨床部,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來美後就讀於賓夕法尼亞大學,獲藥理學博士學位。她在長島猶太醫學中心完成內科住院醫訓練,在紐約西奈山醫院完成過敏與免疫專科訓練。現為西奈山醫院臨床導師。惠醫生獲有美國內科和過敏免疫專科特考文憑,在法拉盛執業。2017年獲美國華人醫師會青年醫生獎。精通英文、國語和上海話。

【惠軼群醫生聯系方式】
電話:718-888-9268
電郵:[email protected]
也可親自前往其診所進行諮詢:
136-33 37th Ave., Unit 3D1
Flushing, NY 1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