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甄道醫苑】

甄道:淺談失眠症

爲什麼會失眠?(fotolia)
爲什麼會失眠?(fotolia)
文/甄道
當今社會,不少人都會因情緒波動或多或少經歷過睡眠不佳的情況,這無關緊要。但如果較長時間出現睡眠障礙,就是失眠症了。

失眠可以表現為難以入睡,易於驚醒或醒得過早,起床後有困乏、頭腦不清,甚至有頭疼、頭暈等現象,長期失眠會使人脾氣暴躁、記憶力減退、精神疲勞,免疫力下降,嚴重影響人的生活、學習和工作。

失眠的外部原因可能是光線干擾、噪聲干擾。身體內部常見的原因有:想的太多、情緒焦慮、缺乏精血、飲食不當等。

思考過多會損害心臟和脾臟,而躺床上思考更是導致失眠的重要原因。情緒焦慮和工作壓力可引起肝氣升發不暢,睡前情緒波動更是影響睡眠。如果精血不足,會導致陰虛火旺,從而影響睡眠。飲食不當會損傷脾胃,體內痰濕積存,就睡不好覺了。如果飯後不久就上床,胃中食物會干擾人入睡。

如果去一般的醫院治療失眠症,不管什麼類型的失眠,醫生常常會給安眠藥,這種藥物有副作用,長期服用甚至可能導致安眠藥成癮。中醫治療不同,中醫師會根據失眠病人的情況進行治療,用針灸、草藥和食療,調整陰陽,養心安神。
  
如果睡眠不佳,您可以自己試著做一些改變:

● 減少慾望,達到內心平靜。

● 培養早睡習慣。

● 睡前避免甜食、高脂肪食物和寒性的水果。避免茶、咖啡等。

● 培養打坐習慣。

● 睡前洗熱水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