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保護記憶力 遠離認知障礙

中國老人追踪:每天喝茶 失智症風險降86%

每天享用一杯最喜愛的茶,可以為記憶力提供多年的保護,並將罹患認知障礙、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一半以上。(Bino Storyteller/Unsplash)
每天享用一杯最喜愛的茶,可以為記憶力提供多年的保護,並將罹患認知障礙、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一半以上。(Bino Storyteller/Unsplash)
文/Bel Marra Health 陳潔雲譯

您喝茶嗎?無論您是藏有各種好茶的品茗專家,還是僅僅有飲茶的習慣,只要喝茶,您都走對了保健之路。最近一項研究表明,每日喝茶有助於減緩認知衰退。

如果您屬於很少喝茶的族群,只在沒有咖啡可喝時才想到喝茶,或許可以再試著培養喝茶的習慣;至少,藉此可以預防記憶力衰退。

這項研究有957位中國老年人參與,揭示出長期飲茶保護認知力及腦健康的效力。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兩年的研究期間及其後幾年中,追踪了這些參與者,詢問他們喝了多少茶,並用一系列標準化工具檢測其認知功能。參與者的病史、生活習慣、參與體育鍛煉和社交的情況也被考慮在內。

研究顯示,長期飲茶可達到健腦的效力。(shutterstock)研究顯示,長期飲茶可達到健腦的效力。(shutterstock)

研究結果發表於《營養、健康與老齡化》(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ing)雜誌去年12月號。如果您擔心自己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記憶喪失,甚至發生更嚴重的認知障礙(如阿茲海默型癡呆症),其結論會令您大感舒心:每天喝茶的老年人,發生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降低了一半;因遺傳因素易患阿茲海默症的人士,其患病風險則降低了86%。

每天享用一杯最喜愛的茶,可以為記憶力提供多年的保護——不一定要喝綠茶。只要喝茶,無論是綠茶、紅茶還是烏龍茶等,都可以體驗到健腦的效力。

研究者說,喝茶健腦的功效,要歸因於茶葉中有抗炎和抗氧化性質的某些生物活性化合物,它們有助於保護大腦免受神經變性和血管損傷的侵擾。考慮到當前阿茲海默症等類型失智症及其它認知障礙的發病率在上升,這是一個好消息。

本文原載  www.belmarraheal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