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讚習近平 但警告美朝或有「大衝突」

美國總統川普4月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讚習近平非常努力地在遏制北韓,但表示美朝之間非常可能發生「重大、重大的衝突」。(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4月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讚習近平非常努力地在遏制北韓,但表示美朝之間非常可能發生「重大、重大的衝突」。(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王和/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美國和北韓之間非常可能發生「很重大、很重大的衝突」(major, major conflict),但表示會尋求外交解決方案。他對習近平大加稱讚,指習非常努力地在遏制北韓。同時他也暗示,因為習近平在幫助解決北韓問題,不會再次和蔡英文通話。

川普即將在週六(29日)執政滿百日,對北韓和敘利亞的強硬態度是他目前為止最受歡迎的政策。他表示北韓是一個巨大的全球性挑戰,川普政府的策略是在準備各種經濟制裁措施的同時,也不排除動武的選項,「我們希望通過外交解決,但這會非常困難」。
  
他在專訪中對習近平讚不絕口,說「我相信他現在非常努力,他當然不想看到(朝鮮戰爭引發的)亂象和死亡。他不想看到這些。他是好人,他是非常好的人,我非常了解他」,「當然我也知道他很愛中國和中國人,我知道他會希望能做一些事情,儘管有可能他做不到」。

對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川普表示會把他當作一個「有理性」的人來對待,他表示留意到金正恩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執掌了一個國家政權,「那時候他27歲,他的父親死了,他接手一個政權。無論如何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在他那個年紀」。但他強調自己這樣說並不是讚揚他,只是就事論事。

同時,他在專訪中也回應了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早先同樣接受路透專訪時發出的希望和自己再次通話的提議,兩人曾在去年川普當選後通話,並引發北京的嚴重不安。

川普表示他不想在北京展現在幫忙遏止北韓之際,為習近平添麻煩,「我和習近平建立了非常好的個人關係,我相信他在盡自己的力量幫忙我們解決一個大問題(北韓)」,「所以我肯定會希望(在和蔡英文通話之前)先和他(習近平)商量」。

川普在42分鐘的專訪中還表示希望韓國為美國在該國部署薩德(THAAD)系統的費用--大約10億美元「埋單」。而且儘管美國和韓國目前正在協力對抗北韓的威脅,他仍希望和韓國重新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甚至退出該協定,因為美國對韓國貿易有巨大逆差。

推薦:川普評百日政績:打擊敘軍 和習近平建私交
推薦:施壓朝鮮 川普和習近平有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