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媽媽育兒壓力大 最怕遇3種路人

兒盟呼籲社會大眾響應「友善媽咪三承諾」,用支持與關懷成為偉大媽媽們的後盾。(兒盟提供)
兒盟呼籲社會大眾響應「友善媽咪三承諾」,用支持與關懷成為偉大媽媽們的後盾。(兒盟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母親節將至,兒福聯盟10日公布「2017年社會友善育兒氛圍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八成媽媽自覺有了孩子沒了時間,超過六成以媽媽犧牲自我興趣或是休閒,近六成媽媽覺得社會對於嬰幼兒不友善,覺得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很有壓力,最怕遇到的是「幼兒無感型」、「恐懼幼兒型」及「教養糾察型」,都讓媽媽感到痛苦。

育兒路上是需要許多付出與犧牲來成全,媽媽最大的犧牲是什麼?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者認為是時間,七成認為是睡眠,六成三認為要犧牲自我;更有八成媽媽表示有了孩子後,親友會評論她的行為,甚至有近五成媽媽覺得大家眼中只有孩子,自己像隱形人。

媽媽帶小孩外出,壓力更大,兒福聯盟執行祕書黃韻璇表示,近六成媽媽覺得帶孩子到公共場所有壓力,台灣社會對嬰幼兒不友善,讓媽媽最痛苦的三類路人,有六成八是遇到幼兒無感型,這類路人對幼兒較陌生,不會認知到幼兒因體型及身體靈活度較差,未即時伸出援手,甚至是占用電梯與博愛座 。

四成四遇到恐懼幼兒型,會對孩子顯露不耐煩,甚至發出白眼或嘖的聲音,甚至還會驅趕父母或孩子;還有教養糾察型路人,會直接指責或糾正父母的教養方式。

黃韻璇說,營造友善媽媽的氛圍需要大眾一起幫忙,目前大家對幼兒的體貼太少、要求卻太多,讓媽媽們一出門就備感壓力,因此兒盟發起同理、禮讓及不旁觀3承諾,更提供爸媽免費教養專線0800-532-880,希望能陪更多媽媽勇敢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