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地中海飲食 有助預防對抗失智症

英国一项研究發現,多吃蔬果的地中海類型飲食,有助於減緩老年人大腦萎縮,進而預防失智症(Dementia)發生。(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
英国一项研究發現,多吃蔬果的地中海類型飲食,有助於減緩老年人大腦萎縮,進而預防失智症(Dementia)發生。(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想減緩大腦老化萎縮,不妨採用地中海類型飲食。英国一项研究發現,多吃蔬果的地中海類型飲食,有助於減緩老年人大腦萎縮,進而預防失智症(Dementia)發生。

據中央社報導,近期一份發表在英國《神經學》期刊上的研究,以562名蘇格蘭70歲的民眾為對象,分別在他們73及76歲時進行大腦核磁共振(MRI)檢查後,發現採用地中海飲食法者,其大腦萎縮幅度僅為別人的一半。

此研究主導科學家表示:「大腦會隨著老化而萎縮,使人類損失腦細胞,影響學習和記憶能力。而這項研究則再度顯示,地中海飲食對大腦健康有著正面的影響。」其實在此之前已有類似的研究結果,地中海類型飲食有助於減緩老年人大腦萎縮,進而預防失智症發生,但這份最新的報告又印證這種飲食法確實有預防之效。

營養師指出,地中海飲食是全球知名的健康飲食類型,不只能抗發炎、增長壽命、保護心血管,還可預防失智症。這是因為地中海沿岸居民普遍多以蔬果、全穀類為主食,也適量吃海鮮及家禽等肉類,並佐以新鮮水果當點心,或是偶爾小酌紅酒。又常以橄欖油、大蒜、洋蔥、番茄、堅果類與各式香草等新鮮食材,當作調味料來使用。

這樣的飲食中富含抗氧化物、維生素、纖維質,以及能夠保護身體免於慢性疾病的多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加上其熱量大多來自於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相較地攝取得少,因而對整體健康都有所助益。

營養師認為,雖然不是生長在地中海沿岸的居民,但換成台灣本土食材卻也能達到同樣效果,不只種類更多,甚至有些營養價值更高。像是台灣的苦茶油就與地中海的橄欖油成份類別相當,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更高(苦茶油82.51%,橄欖油72.85%);台灣的鯖魚、秋刀魚、虱目魚也含有豐富的ω-3(鯖魚:8.10g/100g,秋刀魚:5.03g/100g)。

而台灣蔬果種類更是多樣化,全年都有不同的當季時令蔬果可供選擇,紅色火龍果中花青素含量甚至不比葡萄低,或者多飲用茶或咖啡也可攝取到不同種的多酚類化合物等抗氧化物質。

失智症以當今的醫學技術仍無法根治,只能以藥物延緩惡化或減輕症狀,例如從新疆特有沙漠植物-管花肉蓯蓉,以專利技術萃取而得的蓯蓉總成份,經實驗證實能幫助活絡思緒,而被應用於市售保健食品上。但是,失智症卻仍受到生活型態極大的影響,且以飲食最為相關。因此,以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不外乎為幫助預防或改善失智症良方。

台灣杏輝藥品訓練部許仲宜講師表示,如同人體內其它的組織細胞一樣,維繫腦神經細胞的健康,並非僅偏重於少數特定營養素就能夠達成,而是每一種都同等重要。而近年來在台灣最常被討論的飲食模式之一:地中海飲食,則是具備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各類必需脂肪酸、多酚類、高纖維及熱量控制等多項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