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人去北韓旅行是一場危險賭博?

長期以來,對於到北韓旅行,人們的意見分歧很大。
長期以來,對於到北韓旅行,人們的意見分歧很大。一些人出於好奇非常想去看,而另一些人則對去朝旅行表示譴責。圖為2015年8月24日,平壤火車站一景。(Photo by Xiaolu Chu/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去北韓旅行已經被很多人看成是一種探險活動。但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Frederick Warmbier)的死可能會引發旅行者的再三思考:因為好奇而到這個世界上最祕密的國家去旅遊,到底是否真的值得做。

2015年12月,愛好旅遊的瓦姆比爾去北韓進行為期5天的旅遊。2016年初他被指控企圖竊取平壤酒店裡的一張政治宣傳海報,並被判處15年苦役。一年多以來,北韓拒絕美國外交官探望瓦姆比爾,然而在6月13日忽然以自稱的「人道主義的理由」釋放了他。瓦姆比爾一年多來陷入昏迷。在回家不到一週後,於6月19日死亡。

BBC報導,長期以來,對於到北韓旅行,人們的意見分歧很大。一些人出於好奇非常想去看,而另一些人則對去朝旅行表示譴責。

反對去朝旅行的理由不一,有的人出於安全考慮,而有的人則譴責說,去北韓等於「資助這個殘暴政權」,並呼籲抵制到北韓團體旅遊。

而那些仍然對北韓好奇並想要去的人則認為,只要嚴格遵守北韓政權的規則,遊客應該不會有安全問題。

去北韓旅行安全?

組織去朝旅行的旅行社經常在宣傳廣告中將北韓描述成一個「隱士王國」及「神奇之國」,並宣稱說,這是一種「離奇的終身體驗」。

這些旅行社知道民眾可能有對北韓潛在風險的擔憂,因此大多數旅行社乾脆就明確說出這些擔憂,減去客戶心中的疑慮,並一致強調說,北韓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在瓦姆比爾的死訊傳出後,BBC聯繫了一些旅行社,但它們大多數都不願講話。瓦姆比爾是在一家叫「青年先鋒」的中國旅行社組織下赴北韓旅行的。

上週,瓦姆比爾的父親弗雷德說,他兒子被青年先鋒旅行社「誘騙」赴北韓旅遊,該公司聲稱,它的顧客從未有人遭到北韓當局拘捕。但是弗雷德說,事實上,該公司讓他的兒子成為北韓政權的「飼料」。
  
《紐約時報》報導,青年先鋒旅行社是少數被授權組織赴朝旅行的中國公司之一。在瓦姆比爾赴朝旅行之前數週,該公司對「北韓有多安全」問題的回答是:「極度安全!儘管你可能聽到一些什麼,但是北韓可能是地球上最安全的訪問之地。」

瓦姆比爾被拘禁並於週一死亡後,青年先鋒旅行社在接受nknews.org網站的採訪時仍然稱,只要採取預防措施,北韓仍然是安全的。

我不會再去北韓

來自洛杉磯、28歲的拉西娜(Megan Lacina)在4月參加了平壤馬拉松比賽。 她說,她現在不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拉西娜說,在我離開前,我問朋友們:「如果我被拘押了,你們將會捨命救我嗎?」這雖然只是一個玩笑,但你確實聽說過有外國人被拘押的故事。拉西娜表示,我當時擔心,我作為一名美國人,他們將會如何對待我。他們確實非常明確地規定什麼你能做,什麼你不能做。

拉西娜還說,「在瓦姆比爾的事件後,我無法想像我還會去那裡。」

美國公民是北韓抓捕的主要目標

青年先鋒旅行社週二在一份聲明中說,將不會再組織美國人去北韓。其它組織去北韓的旅行社也發出類似的聲明,宣布他們正在審查,是否他們仍然能接受美國公民去北韓旅行。

一般說來,去北韓旅遊對美國公民來說是合法的,但美國國務院警告公民不要去北韓。國務卿蒂勒森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評估,看看是否應該執行某種旅行簽證限制。

雖然每年去北韓的人數有限,但旅遊業卻為這個政權在過去幾年內帶來穩定的收入。
  
BBC的報導稱,準確數字很難得到,但據了解,去年大約有10萬名外國人訪問了北韓。大部分是中國人,非中國遊客的人數估計每年在8千至1萬人之間。

北韓最近一連串導彈測試使得美國將北韓問題作為其首要任務,華盛頓也在盡力讓中國來對其盟友北韓施壓,使其放棄核武器計劃。

瓦姆比爾的被綁架及死亡正值北韓和美國緊張局勢加劇之際。北韓與美國的關係越發緊張,也讓民眾越發擔心去北韓的安全。

「平壤旅行」旅行社的維蒂奇解釋說,事實上,無論什麼時候美朝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該公司都會發現報名到北韓旅行的人數減少。自從川普政府提出對北韓不排除軍事打擊以來,美國民眾自然就更加猶豫去北韓。

朝鮮半島日益緊張的局勢令人擔心平壤將肆意抓捕遊客,使他們成為外交遊戲中的議價籌碼。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公民顯然是他們抓捕的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