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題台灣小學生功課 引發萬名網民論戰

Facebook「爆料公社」專頁。(臉書截圖)
Facebook「爆料公社」專頁。(臉書截圖)
【記者曾晏均/台灣報導】現代家長都認為「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因此,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與補習班結上了不解之緣,4歲學英文、學舞蹈、鋼琴,學各式各樣的才藝,小學起每天下課去安親班寫功課,加補數學、國語。從小補到大,難怪很多小學生童言童語的抱怨「壓力大」!

教育發展要求多元化,一方面也符合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望,學校老師通常會多出些作業讓孩子練習,但有些小學生的功課太過靈活了,家長也未必能解答!

台灣Facebook專頁「爆料公社」,6月14日有家長網友貼出了一則小學生的國語文功課,求網民解題「錯字在哪裏?」照片引來超過一萬名網民回響,版主留言「是我眼睛脫窗了嗎?錯字在哪兒??!」

這題引發網友議論找錯字的題目寫着,「爸爸向表姐說他童年時常玩的己種遊戲。」功課上的括弧已填上了「幾」字,指出了「己」字出錯,但另一個括弧仍空著未填寫,盼望網民們能幫忙解答。
一題台灣小學生的功課求網民解題「錯字在哪裏?」(臉書)一題台灣小學生的功課求網民解題「錯字在哪裏?」(臉書)

很多網民都指向題目裡的「表姐」錯了,應改為「表姊,理由是「姊」與「姐」字雖然是通用,但還是有區別,有親屬關係的用「姊」字,沒有親屬關係的用「姐」字,譬如學校「母姊會」、「學姐」。

有網友直白指出這篇文章底下留言最大爆點是,引出超多「的/得」不會分的人,「動詞後用『得』名詞後用『的』–玩得」、「但說『的』有錯的人請回去重讀小三。」也有不少網友質疑是「出題老師打錯字」,有人建議「直接問老師比較快啦!」
Facebook「爆料公社」專頁。(臉書截圖)Facebook「爆料公社」專頁。(臉書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