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打造運動城市 中市連結9院所創醫療網

中市結合9所區域醫療院所,成立「台中市運動防護特約醫療服務網」。(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市結合9所區域醫療院所,成立「台中市運動防護特約醫療服務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打造運動城市,已積極展開2019東亞青奧準備工作,結合中市9所區域醫療院所,首創「運動傷害防護醫療體系」,並簽署「運動傷害特約醫療院所」合作契約。市長林佳龍表示,打造運動城市不僅要培育人才,更要照顧人才,透過整合運動防護區域醫療網,盼提供運動選手快速通關看診服務,及時獲得良好協助。

「台中市運動防護特約醫療服務網」19日揭牌,教育部體育署教育組科長張維倫、台體大校長林華韋、台中榮總副院長張宗泓、台中醫院副院長賴仲亮等人,共同宣示強化學生傷後復健與合作醫院後送機制,並搭配運動科學計畫,提升選手的生理素質及條件,完善運動選手健康照護工作。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已在4月成立運動局,2019年也將舉辦東亞青奧國際賽事,並向教育部爭取成立中部運動園區,作為培養青少年運動人才的基地,除積極培養人才外,也提供良好後盾作為支援,讓運動選手獲得健康保護,未來東亞青奧舉辦後,所留下的不只是具體場館,更有對人才培育經驗及照顧運動人才機制。

他也提到,過往大家看到運動場上選手們生龍活虎,呈現最佳狀態爭取最好表現,但往往下場後可能因運動傷害而無法再次躍上舞台,希望企業界也能共襄盛舉,共同贊助運動人才在運動傷害上的防護,提供相關支持。

區域醫療網讓校園除有第一層防護外,更有專業醫療團隊防護網,教育局長彭富源說,透過特約服務可以馬上後送看診;而運動局長王慶堂則表示,中區醫療網的建立,除支援學校各體育班資源外,對整體運動選手培訓也相當重要,醫療體系能成為全民健康的守護者,獲得正確的運動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