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何人們會做重複的夢? 專家告訴你

 (Fotolia)
 (Fotolia)

編譯/陳俊村
人人都會做夢,而夢境卻各有不同,但很多人都曾經做過重複的夢,特別是每次都夢到同樣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呢?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據Elite Daily網站報導,美國臨床心理學家梅爾(John Mayer)表示,大腦與電腦的概念很像。當人們在睡覺時,腦袋裡的小電腦還在運作。它並未關機或中止,而是持續在運作著。

梅爾說,大約三分之二的人會經歷重複性的夢,這不意謂著夢中的主題或人一定是夢境中的那樣。換句話說,不是你夢到某個人,你在現實生活中就得跟他或她生活在一起。

梅爾指出,重複性的夢所代表的意義比較可能是,夢中的人或情境象徵壓力、焦慮或你正在經歷的特定情緒。

他告訴Elite Daily網站說:「這樣的夢通常不是每次都完全一樣,但重複出現的主題通常是你腦中因故未解決的事情,它只是重複出現在那部電腦裡。」

因此,如果機器裡的資料相同,你必須以其他資料來取代它,或解決那個問題,這樣問題才不會重複出現。

梅爾還建議說,如果你醒來後發現剛做的夢特別令人難過,你可以選擇讓它「善解」。你只要躺下去繼續睡,想像夢中的一切,並選擇新的結局,讓這個夢以正面的方式結束,這樣就能讓你心情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