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老兵失智 青年用音樂激發潛能

93歲的哈迪曾隨爵士樂團巡迴各地演出,當多年後再次觸碰琴鍵,讓他如找回昔日回憶,面容煥發出光彩。(網路影片擷圖)
93歲的哈迪曾隨爵士樂團巡迴各地演出,當多年後再次觸碰琴鍵,讓他如找回昔日回憶,面容煥發出光彩。(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蘇琳/綜合編譯】當一個人年華老去,發現珍藏的記憶開始褪色時,在心理上會是巨大的衝擊。英國二戰老兵哈迪(Edward Hardy)患上失智症後,被送入了薩默塞特的Melifont Abbey老人院。疾病來襲,又離開結婚70多年的妻子貝蒂,讓哈迪變得沉默寡言,似乎沒人能和他溝通。

哈迪來到老人院後,一名叫做金塞拉(Sam Kinsella)的年輕人努力與哈迪交流,希望自己能幫到他。當金塞拉提起自己曾在樂隊演奏之後,這番自我介紹在哈迪心中激起漣漪,兩人的溝通終於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山姆在影片中回憶道,「(哈迪)他告訴我,他彈過很多年的鋼琴。他不僅是彈過,還是一位專業的爵士音樂家。」

哈迪當了一輩子的鋼琴家,而老人院裡先前並無人知曉。據SWNS電視台報導,二戰期間,他曾在馬來西亞和印度的音樂公司(The Musical Corp)工作過。返回英國後,他還創辦了自己的爵士樂團體「山姆哈迪三重奏組」(Sam Hardy trio)。

該組合在世界各國巡演,最終哈迪存夠了錢,和妻子貝蒂買下了一棟房子,他作為專業音樂家的生活至此也戛然而止。音樂在他人生中的位置越來越退後,到他進入老人院的時候,已經有25年沒摸過鋼琴了。

金塞拉決定讓哈迪重新接觸音樂,他讓哈迪的姪子送來了一架電子琴。儘管此前哈迪的精神狀態一直在惡化,他卻還一絲不差地記得當年的樂譜。當布滿皺紋的雙手觸摸到黑白鍵盤,在片刻的遲疑之後,歡快的音符從指尖汩汩流淌了出來。「他遲疑了大約半分鐘,然後開始彈奏一些很棒的曲目,技巧異常嫻熟。」金塞拉回憶說,「真的很神奇,因為儘管他患有失智症,你隨便點一支曲子,他都會彈。」

自此,哈迪又恢復了每天彈琴的音樂生活,而金塞拉決定讓他再前進一步。他刊登了一則廣告,邀請當地的爵士音樂家和哈迪合奏。這則廣告立即熱傳開來,共有80位音樂家給老人院來信,想和哈迪一起演奏。最令人想不到的是,哈迪三重奏組合的另外兩位成員看到廣告,也來與他聚首。於是,這支浩浩蕩蕩的樂團就在老人院辦起了現場音樂會。

「當他(哈迪)與樂隊的老成員重聚的時候,他激動的眼神簡直難以形容;而當樂隊再度開始演奏,他們夫婦流露的幸福,讓我們自始至終都感動不已。」金塞拉也說,「這讓我意識到音樂充實心靈、讓人類精神富足的力量。」金塞拉遂將自己的這段經歷拍成了一支影片在YouTube發布。

這麼多年過去,音樂重新回到哈迪的生活,這也給金塞拉的人生注入了巨大的信心。他決定繼續倡導將音樂用作失智症患者的輔助治療方式,以促進他們整體的身心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