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幼兒常在浴室滑倒 專家提4招防意外

藝人方志友(左)示範防滑4大招「防滑、防溼、站穩、站好」,預防幼兒發生滑倒意外。(記者陳柏州/攝影)
藝人方志友(左)示範防滑4大招「防滑、防溼、站穩、站好」,預防幼兒發生滑倒意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浴室濕濕的,小心家中寶貝在裡面滑到,可能會造成骨折,心裡也有陰影,根據最新調查發現, 有8成家長時時注意孩子行動,但仍有8成小孩曾發生在浴室滑倒的意外,主因是地板濕滑,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說,牢記防滑4大招「防滑、防濕、站穩、站好」,預防幼兒發生滑倒意外。

3M委託王宏哲合作發布「幼兒浴室防滑安全調查」,針對全台620位家中有1至未滿6歲孩童主要照顧者進行調查。王宏哲說,有9成的家長認為孩子在自己的關注下很安全,不會產生任何危險,即使如此,有高達8成的孩子在浴室發生跌倒意外。

他表示,進一步分析原因,主要是地面濕滑,孩子進出廁所不會注意而釀成意外;浴室是孩子最喜歡玩水的地方,越阻止越喜歡去玩水;洗澡過程中,照顧者轉身拿東西等。

調查也發現,有6成的家長認為孩子在浴室跌倒是最危險的,王宏哲說,浴室潮濕又缺乏防滑措施,即使是照顧者也有可能為了抓住孩子而導致兩人一起滑倒。他強調,浴室滑倒過程中因重力加速度,傷害程度高於一般跌倒,可能導致腦部受創、腦震盪、心理層面的創傷,影響訓練如廁速度。

雖然家長知道浴室濕滑很危險,但是僅有少部分家長會做足準備,避免孩子在浴室滑倒。王宏哲提書防滑4招,首先是「浴室防滑」,可以挑選防滑貼片,貼在浴室進出口處、淋浴區、馬桶周圍、浴缸外、洗手台下等區域;再來是「地板防濕」,可以開窗戶,通風扇、除濕器,或擦拭地板,保持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