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三大營測點同降 台經院: 明年內需回溫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2個月下跌;營建業由上揚轉為下跌。台經院表示,這不代表景氣下滑,目前景氣有恢復應有的溫度,將進入冬眠期。另外,雖然明年經濟成長率可能較今年低,但在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好轉下,內需可望回溫。

據台經院調查,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69點,月減0.97點,服務業91.05點,月減2.23點,皆為連續2個月下跌;營建業93.40點,下跌2.41點,結束上個月反彈的走勢。

對於今年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兩個月下滑,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雖然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一直在往下,但並非景氣轉壞,只是回歸應有的溫度,7、8、9月往上,這也是「美麗的意外」,因為當時我國外貿表現良好,不過,這種情況沒辦法持久,未來將慢慢進入冬眠。

孫明德認為,主計總處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超過3%,表現出乎意外的好,可能有些急單,但進入第4季,出口不可能再有兩位數成長,10月出口已回到個位數,第4季開始慢慢降溫,明年景氣可能沒有比今年好。

孫明德表示,明年台灣雖然外貿弱了,但內需會起來,要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的半導體投資一直在減少,明年半導體廠商在南部科學園區即將動工,因此,很看好明年的民間投資,加上政府的招商引資,明年會有初步成效,民間投資應會比今年好一點。

孫明德說,民間消費方面,新政府對勞工加薪的著力比較深,今年軍公教、基本工資也加薪,企業營業也都很好,明年應該會有一波加薪潮,也會帶動消費。加上明年台股不會有太多上漲的機會,外無外貿,內無股市,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略低,今年上修到2.5%,明年為2.3%,比前幾年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