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搶救大潭藻礁 桃園在地聯盟籲小英相挺

一人一信請總統救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一人一信請總統救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經濟部長沈榮津透漏替代方案已出爐,仍在觀塘原地建設,桃園在地聯盟認為應迴避對藻礁有影響區域,「儲槽建在防風林內,並採離岸碼頭方式接收」;並表示目前正與環保署溝通中,委員大多表示支持云云。環團經與學者研討後,發表以下二點肯定與六點呼籲,並請小英總統基於世代正義,出面挺藻礁保育,搶救大潭藻礁。

桃園在地聯盟表示,肯定高層終於認識藻礁的珍貴,願意迴避對藻礁的衝擊與破壞;肯定政府代表人終於願意與民團溝通,一起坐下來討論。

六點呼籲則包括若是真心珍愛藻礁,請保留原址的自然風貌及全球獨有生態系,另尋替代方案;即便是新方案,仍違反《海岸管理法》「自然海岸零損失」精神,政府 不可違法以身做賊;農委會立即啟動「大潭藻礁暫定自然地景」審議;環評委員充分認識藻礁保育的價值意義,應戮力為環境把關,勿被新方案所惑;政院高層信守承諾,立即啟動常態式溝通平台,以釐清相關開發爭議。

聯盟指出,藻礁生態系包括鄰近地區的海象、潮差、沙灘、沙丘、沙丘後方沒口溪(因沙丘阻礙而無法出海的小溪流)溪流形成的伏流水及其涵容的營養鹽的影響;甚 至直言即便在防風林下都可發現藻礁礁體;事實上陸域工程會截斷水源,造成營養鹽減損和泥的淤積,使得健康藻礁生態步入衰亡;因此鄰近地區若有波及,必然會對藻礁生態系造成諸多不可逆的變數,非經深入調查研究不可妄言開發。

而院方所提新方案,表面上看似乎有所退讓,但事實上卻還是堅持要在觀塘找替代方案,無視珍貴藻礁,並未與相關學者多方溝通聽取建言。倉促舉措依舊處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乏遠見格局。

聯盟呼籲總統,在這十萬火急的當口,回首2013年4月20日蒞臨桃園藻礁時的初衷,為這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國寶級地景挺身加入搶救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