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搶奪筆桿子 習近平布局削權中宣部

為了奪回話語權,習近平2014年起在中宣部旗下五大央媒設立新媒體,包括《黨建》雜誌社下的「習語」、《人民日報》海外版「學習小組」、《人民日報》「學習大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以及《光明日報》的「學習時刻」,近年來已頻頻發表敏感言論替習釋放政治信號。(DALE DE LA REY/Getty Images)
為了奪回話語權,習近平2014年起在中宣部旗下五大央媒設立新媒體,包括《黨建》雜誌社下的「習語」、《人民日報》海外版「學習小組」、《人民日報》「學習大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以及《光明日報》的「學習時刻」,近年來已頻頻發表敏感言論替習釋放政治信號。(DALE DE LA REY/Getty Images)

文/記者許蒔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致力打擊假新聞,新年初始就在推特上公布2017年美媒「假新聞獎」前十名得主,包括《紐約時報》、CNN、ABC、《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媒體都榜上有名。

說到假新聞、造假,更容易被聯想到的就是中共,在中共「假、惡、鬥」的體制下,社會假貨充斥、經濟造假頻傳,就連喉舌媒體,也因中共政局間的角力,讓人即使看了新聞,仍不知道何為真、何為假,也像俗話所說的:「不看新聞,你會與現實脫節;但看了新聞,你會與事實脫節。」

中共宣傳系統管控著中共的意識形態,此前一直被江系勢力牢牢掌控。從1999年開始,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對法輪功學員進行迫害。時任中宣部長的丁關根便配合江澤民,對法輪功進行抹黑宣傳造勢;2002年10月24日,劉雲山接任成為中宣部長。當時外媒即報導,胡錦濤、溫家寶被江澤民的嫡系架空,劉雲山更是多次利用掌控中宣部的權力,讓「政令不出中南海」、藉此與胡溫抗衡。

習近平、李克強接掌政權後,針對江派掌控的「刀把子」(政法委)、「槍桿子」(軍隊)以及「筆桿子」(文宣系統)逐步進行回收;中共十八大上,劉雲山被江澤民塞進中常委,仍緊緊抓著中共文宣系統,包括黨媒以及中共社科院、中共中央黨校等中共智庫,肆意刪改習近平的講話,歪曲事實,甚至「高級黑」習近平,刻意以盲目崇拜引起民眾對習政權之反感。

為了奪回話語權,習近平2014年起在中宣部旗下五大央媒設立新媒體,包括《黨建》雜誌社下的「習語」、《人民日報》海外版「學習小組」、《人民日報》「學習大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以及《光明日報》的「學習時刻」,近年來已頻頻發表敏感言論替習釋放政治信號。

王岐山中紀委擴權

2015年10月,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公開指責劉雲山政治野心膨脹,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大搞陽奉陰違等活動。

中共中紀委則在2016年拋出震撼彈,公布中央巡視組2016年第一輪專項巡視反饋情況,歷數中宣部「五大罪過」,包括領導政治警覺性不高,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有差距,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範,廉政建設制度機制不健全,重點領域存在廉政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並在反饋中直指中宣部的「新聞宣傳針對性、實效性不強」。

十八大以來王岐山權力擴展,中紀委增設宣傳部,率先宣布許多重大案件和高級官員被拿下的消息,就連《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這三大中共頂級喉舌,也只能等待中紀委官網公布的消息來進行報導;此舉打破了「涉及宣傳的重大事情、消息都歸中宣部管」的鐵紀律,與劉雲山把持的中共宣傳口分庭抗禮。

「大內總管」栗戰書 清洗中辦中宣部

自2015年以來,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栗戰書多次介入中共文宣、黨建工作,包括在2015年8月,習近平當局批准建立「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栗戰書主持第一次聯席會議並講話。當時媒體分析認為,栗戰書此次執掌中共黨內的法規工作,擠掉負責中共黨建的劉雲山,破了常規;2016年4月,栗戰書越過劉雲山,直接向中共三大央媒高層下指令,部署宣傳活動。

在「十八大」上,栗戰書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此後澈底清洗令計劃盤據10年之久的中辦。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栗戰書被列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行第三。

香港01媒體報導指,栗戰書在接收中辦後,密集助習發聲。其是黨內最先提出「核心意識」的人,也是首個使用「習核心」說法的政治局委員,而且每次發聲都是在為習背書,實則是作為習近平的左膀右臂,助其在中共內部闖關。

2016年7月19日,中共官方通報,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被免去網信辦主任與國新辦副主任兩個職務,魯煒並在2017年11月21日被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成為十九大以來首位落馬的正部級官員。魯煒因「嚴管網際網路」,被海外媒體認為是中共強硬網路政策的代表。

劉雲山遭全面削權

2018年初始,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出席了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並發表講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主持會議並對工作進行了部署。有分析認為,這顯示王滬寧已全面接管劉雲山的職務。而劉雲山的中共黨校校長職務,則在2017年11月3日被習近平的清華大學化工系的同學、新晉升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接替。

至此,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精神文明系統,以及中央書記處書記、黨校校長等的職務,全部被習近平的人馬接替。港媒《東方日報》2017年11月26日報導稱,有消息傳出,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在中共十九大期間已被調查,劉樂飛曾擔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中信證券據傳深度介入2015年的股災,一邊救市一邊做空,大發國難財,被認為是經濟政變。由於習當局反腐多採取剝洋蔥的方式,將目標人物周邊利益關係人一層層剝離調查,最後直搗核心,若劉樂飛被調查的消息屬實,加上中宣部多名老虎落馬,想必劉雲山被終結之日亦不遠矣。◇


中宣部旗下新媒體一覽

原有媒體及「新媒體名稱」

推出時間

主要工作內容

《人民日報》海外版「學習小組」

2014年2月27日

每天緊盯有關習近平的海內外新聞報導

《人民日報》「學習大國」

2014年11月

注重學習與解讀相結合,注重時效性。

新華社「學習進行時」

2014年12月

推出影音、動畫、動新聞等各類報導。內容包括新聞發布、解讀、資料檢索等多重功能。
展示和權威闡釋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實踐和新成就。

《黨建》雜誌社「習語」

2016年1月23日

根據每天頭條微信的內容,從習近平的講話中摘錄一句最切中主題、富有哲理性的話語。

《光明日報》「學習時刻」

2016年4月27日

主打短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解讀習近平主持召開的重要會議、重要講話、調研、活動、批示等。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