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一中美術班前進偏鄉 教森林小校玩藝術

台中一中美術班組隊前進水里永興國小玩藝術。(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一中美術班組隊前進水里永興國小玩藝術。(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結合企業與社區力量,台中一中美術班利用寒假期間,組隊前進水里偏鄉小校「永興國小」,要用藝術引導學童認識生態植物,用彩筆畫出家鄉的美。帶隊的老師鄭炳煌說,過去一日的活動,這次首次可以進駐四天三夜,希望透過課程設計,為僅40位學童的偏鄉小校帶來歡樂,也培養一中美術班學生更多的藝術涵養。

與水里結緣,鄭炳煌說,過去4年親身走繪車埕、上安、新城、永興、郡坑等村落,用畫筆表現山城四季的好風光。從老樹、鐵道、雪梅,和煙雨紛飛的日子;一幅幅定格寫生場景,背後都有畫友相伴,及在地人一起暖心力挺,希望齊力為社區留下美好景致。

為涵養更多藝術養分,鄭炳煌與美術班學生組成「彩虹森林學校」,並發起「藝進偏鄉」行動,水里鄉永興國小是團隊進駐的第一站。預計2月10日~13日陪伴永興35位小朋友,展開4天的藝術探索之旅。

活動設計融入社區特色,安排「風物永興」、「畫我家鄉」等課程,長年在地方打拼經營的團隊也會來共襄盛舉。鄭炳煌說,還有水里鐵馬驛站詹老闆也將其珍藏多年的森林果實全數奉獻,結合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鄭景鵬老師一同開設「認識植物」、「果籽創作」,讓小朋友在造型構創中,感受家鄉植物之美。

營隊成果展也獲得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木工廠製作、清潔生產基金會補助國產木材畫框,為大小朋友的畫作完美妝點。此外,一中媽媽聯誼會合唱團也計畫在最後一天包車下鄉、獻唱,為4天的鄉土與藝術教育旅程畫下美好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