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少瘋直播 個資安全陷危機

兒福聯盟25日公布調查報告,78.3%的學生曾使用過直播(含觀看),顯示直播已成為孩子心中最夯的上網活動。圖為示意圖。(Fotolia)
兒福聯盟25日公布調查報告,78.3%的學生曾使用過直播(含觀看),顯示直播已成為孩子心中最夯的上網活動。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線上直播正夯,內容多元,這股風潮更是吹進了孩子的世界。兒福聯盟昨(25)日公布「2018年兒少直播現象與影響調查報告」,78.3%的學生曾使用過直播(含觀看),9.4%兒少曾當過直播主;然有40.3%學生表示自己的同學有在開直播,顯示直播已成為孩子心中最夯的上網活動。兒福聯盟表示,家長不知道使用狀況、業者規範形同虛設、政府又無法可管,都讓孩子身處危機當中,呼籲家長要留意、業者要驗證、政府要監督,一起營造安全的直播網路環境。

兒福聯盟調查顯示,78.3%兒少曾使用過直播,68.9%是單純觀看,9.4%曾當過直播主;在使用頻率上,54.8%兒少平均每週使用直播1次以上,還有11.3%兒少幾乎天天使用直播,有67%兒少未來想以直播主或網紅當職業。

調查也發現,兒少直播主有34.4%會認識超過11位陌生成年網友,比觀看直播的兒少(14.6%)比率高出1倍,還有28.6%兒少直播主曾單獨和網友外出,34.8%兒少直播主更曾洩漏3項以上個資給網友。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從調查可發現,現在兒少對直播有高度依賴性,直播盛行也衍生一些問題,例如兒少和陌生成年網友接觸機會增加、個資容易過度揭露、沈迷直播可能影響生活作息、使用直播時可能接觸不當內容或價值觀。

她表示,兒盟針對前10大直播APP分析後,發現其中4家未規範使用年齡,2家直播無檢舉機制,還有3家不僅會透露使用者的所在城市,甚至連彼此的距離公里數也完整顯示。

陳麗如也說,「面對孩子使用直播,家長與其禁止,倒不如從旁協助孩子辨識網路世界的危機,以及學習如何自我保護,而業者和政府也應著手訂定並落實符合兒少利益的規範與政策,降低兒少在直播世界中陷入險境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