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爭取入CPTPP 各國反應正面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11國已訂定新協定架構,將在3月8日進行簽署。外交部表示,各部會已進行積極準備,而對於台灣加入CPTPP,日本政府表示支持,而大部分國家對此都有正面的反應。

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其餘11國在今年1月訂出新的協定架構,改稱CPTPP,日前公布新的協定文本後將在3月8日在智利進行簽署。

為爭取台灣加入CPTPP,外交部國經司司長李新穎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相關部會正在進行準備,並全面盤點相關法規,在一年內做好法規的調整與準備,也會針對國內非優勢產業將面對的衝擊進行準備與評估。

李新穎指出,各國對於台灣爭取加入CPTPP,「目前接到的回應都是滿正面的」,日本政府已表示支持我國加入,其他國家的立場也相去不遠。

至於來自對岸的壓力,李新穎表示,中共目前重心放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無加入CPTPP的計畫;但外交部仍會考量中共施壓的影響與衝擊,並審慎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