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4家有1家養寵物 中市提升認養追蹤率

家戶養犬貓已是稀鬆平常,台中有逾23萬家戶養寵物,也就是每4戶就有1戶家中飼養毛小孩。(記者黃玉燕/攝影)
家戶養犬貓已是稀鬆平常,台中有逾23萬家戶養寵物,也就是每4戶就有1戶家中飼養毛小孩。(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日前動保團體在台中烏日大度橋下救出一隻全身沾滿瀝青的犬隻,經搶救仍不治,許多人喜愛養寵物,但棄養、虐待事件也頻傳。據統計,台中有逾23萬家戶養寵物,也就是每4戶就有1戶家中飼養毛小孩;為避免憾事傳出,市府加強生命教育宣導、落實犬貓防疫等措施,並提高認養後的追蹤比率到50%,透過多管齊下,希望寵物從出生到臨終都有妥善照顧。

收容所動物遭撲殺行為,過去屢遭詬病,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12日在市政會議報告中指出,台中去年已達成收容所動物「零撲殺」目標,接下來是提升毛小孩的環境及飼主教育,南屯動物之家經改善,已連續兩年獲農委會最優收容所肯定;還有后里動物之家目前正改建中,完工後將是全國動物收容、認養及教育的典範。

王俊雄指出,今年動保處共增加9位正式人員編制,並每年挹注1千萬元預算在動物福利資金,人力及預算都不斷提升。另針對惡意遺棄或事證明確的寵物棄養行為,過去多僅開立勸導單,現在則加強裁罰方式,2016年裁罰35件、2017年37件,經農委會評比獲全國裁罰率提升最佳獎。

針對動物臨終關懷,市府規劃在神岡崇樸園旁設「寵物環保自然葬專區」,並首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不會再有寵物遺體遭業者隨意放水流的情事發生。

市長林佳龍指出,目前除了打造后里動物之家成為5星級流浪動物收容環境,並加強闢建寵物公園之外,他也研議要求規劃「友善寵物公車」,以及編輯飼主與毛小孩共遊的旅遊手冊。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將持續加強保護動物宣導及生命教育課程,目前國中小學已進行宣導628場、共19萬2千人次參與,也透過聯絡簿方式,鼓勵家中有寵物的家庭參與活動,也計畫透過假日市集,引導親子體驗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