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誤導衛生紙漲價 大潤發挨罰350萬元

衛生紙喊漲造成搶購風潮,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彭紹瑾(圖)14日表示,大潤發不實訊息誤導大眾,已違法,將罰350萬元。(中央社)
衛生紙喊漲造成搶購風潮,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彭紹瑾(圖)14日表示,大潤發不實訊息誤導大眾,已違法,將罰350萬元。(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日前傳出衛生紙漲價消息,造成全民搶購熱潮,導致在短期內缺貨,公平會14日公布第一波調查結果,副主委彭紹瑾表示,大潤發發布衛生紙漲價的不實訊息進行促銷行為,誤導消費大眾,引發衛生紙商品突發性供需失調,為足以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處新台幣350萬元罰鍰。對此,大潤發回應,有關公平會的議題,大潤發待收到正式公文通知後再做討論。

彭紹瑾說明,大潤發新聞稿中不僅明確指出漲價幅度,還稱漲價時間最快在3月中旬,但上游廠商其實還沒有跟大潤發完成價格協商,因此,大潤發所稱的調漲時間和幅度並沒有依據;加上依據業界交易習慣,過年後為衛生紙銷售淡季,卻因大潤發發布未經證實消息作為促銷手段,破壞正常競爭機制。

彭紹瑾強調,大潤發自始無法提供確定漲幅三成的佐證資料以實其說,以誤導消費者的不實訊息進行促銷行為明確,進行不實促銷,導致衛生紙市場突發性供需失調的異常現象,足以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行為,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故予以處分。

至於衛生紙製造業者擬調價是否涉有不法聯合行為?彭紹瑾表示,公平會仍會持續對通路商、衛生紙製造商進行調查,確認有無聯合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