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列上訪為黑惡勢力 學者:訪民冤屈更大

【記者李新安/報導】內蒙古鄂爾多斯杭錦旗政府,近日將上訪、與境外媒體連絡等行為,列為「掃黑除惡」的針對打擊範圍,引發外界關注。

近日,內蒙古鄂爾多斯杭錦旗檢察院的官微發布「掃黑除惡的21個領域」,其中多達4條是與上訪維權有關的。此前中國網路上曾出現一份被指是「紅頭文件」的傳單,列舉了中共「打黑除惡」十二類重點打擊對象,綜合了各省的打擊重點,「上訪」是其中最後一類;而在地方文件上,一般也都將上訪列為其中一項。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內蒙古杭錦旗21個「打黑除惡」範疇中,有許多是與上訪有關的,包括信訪程序已經結束訪民仍「越級上訪」、「非法上訪」,做出「尋釁滋事或製造事端」行徑,這樣是其中一種黑惡勢力;拒絕以法律管道解決涉法案件、長期利用信訪途徑,以及組織群體在網上滋擾他人的,也都被歸類為黑惡勢力。

訪民上訪不時尋求媒體關注,但在該「掃黑除惡」的公告中,第二項就指,若與「境外敵對勢力」透過網路媒體,以矛盾糾紛為由,「醜化抹黑政府形象」,就等同於黑惡勢力。有一名上訪多年的當地女維權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她現在已經不能再跟外地媒體連絡,但沒說是否跟官方公告有關。

此外,杭錦旗官方還宣布,舉報身邊涉黑涉惡線索最高獎勵5萬元(人民幣,下同)。獎勵的標準包括:以黑社會性質罪名、以涉惡類犯罪集團、以涉惡類犯罪團體三種罪名任意一種移送起訴的,一案獎勵1萬~5萬元;根據舉報線索抓獲頭目或主犯的,獎勵1千~1萬元;抓獲團體主要成員的,獎勵1千~5千元;抓獲一般成員的獎勵5百~1千元。

此公告被指當局有意打壓少數民族。公開資料顯示,杭錦旗為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下轄的一個蒙古自治旗,面積1.89萬平方公里,人口14.2萬,其中蒙古族2.5萬人。

歷史學者章立凡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訪民和黑社會是明顯不同的。當局不解決,人家有冤情,持續上訪,就變成黑社會了?怎麼判斷他是黑社會?有什麼特徵?他認為這是當局趁機收拾不喜歡的、認為是麻煩的這些群體。

章立凡擔心,當局缺乏客觀條件去定義黑社會、把訪民當作黑社會,或者會本末倒置,適得其反,訪民的冤情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