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潭藻礁專家會議 環團要求林幸助迴避利益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23日召開「觀塘工業區及工業專用港開發對大潭藻礁生態系統可能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討論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對桃園觀塘港區大潭藻礁影響,歷經漫長4小時,學者專家及環團都認為開發單位中油提供資料不足,無法做出正確性、合理性判斷,也缺乏最好、最差狀況模擬。最後決議繼續召開延續會議。

環團一開始即要求農委會推薦的專家、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林幸助,對報載收受中油300萬經費做說明或利益迴避,不過被主席擋下;會議中環團再度提出林幸助不做利益迴避違反《行政程序法》,准駁前得停止會議,經過環保署法務解釋,會議才又繼續。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去年媒體報導,林幸助拿了300萬是中油護航的門神、爭議人選,如果新聞報導出來後,他有回應確實沒拿錢是個公正的人,可以接受,可是到現在他也沒完整回覆,如果這事沒辦法給環團明確信任,這專家會議就是騙人、只是為了過水,最後結局就跟深澳電廠一樣。

林幸助休息受訪時表示,他會秉持專業提供見解,他的意見可受公評,如果他真的有問題他今天不會在此,他是不是夠格就看他過去所作研究、所發表論文。

會議中有專家表示,學者在大潭藻礁發現新種藻類、魚類,但資料都闕如,柴山多杯孔珊瑚相關資料也不完整,沒辦法用已有資料做潛在衝擊評估,替代方案能否減少衝擊也不清楚,如果農委會調查結果是觀塘港大潭藻礁需要強烈保護,得終止開發行為,開發單位怎麼配合?

林幸助則指出,以前測過大潭藻礁的殼狀珊瑚藻碳吸存量,結果比真正藍碳海草床、紅樹林等,炭吸存量低很多,不會把藻礁、殼狀珊瑚藻列入藍碳組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