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潭接氣站傾向原址 環團籲另覓替代方案

圖為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圖為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徐乃義/連線報導】行政院政委張景森7日與環團前往第三天然氣接受站預定地桃園市觀塘大潭,現勘藻礁生長範圍。環團堅持,藻礁生態系乃全球獨有,務必包含陸域地下、亞潮帶的藻礁及周邊沙灘、沙丘、防風林等生態系的完整性,希望政府盡早尋覓接氣站替代方案。張景森回應,替代方案不可行,仍傾向設在觀塘大潭藻礁區。不過,會建立公開透明的溝通平台,務必釐清所有疑慮、解決問題。

張景森指出,根據評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不可行,仍傾向設在觀塘大潭藻礁區,但會減少對藻礁的破壞。按照新修正方案,不填土、不圍堤、海水自由進出,藻礁和多杯孔珊瑚可望全部保留。他的構想是將在外海做碼頭讓天然氣船舶停靠,然後以棧道連接到現有東鼎開工時做的兩座海岸工程當儲氣槽的基地,避免傷害當地藻礁及保育類珊瑚。未來二期工程也會選擇在內陸的防風林施作,不會對藻礁造成重大傷害。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強調,藻礁經學者調查研究是全球僅有的藻礁生態系,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國內包括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超過250位學者連署搶救。任何工程都會對此生態系帶來無法預測的後果。只為了30年的天然氣能源橋接,糟蹋7000年珍貴藻礁地景,背離核心價值、剝奪世代子孫的權益。他強烈建議避開桃園藻礁,另覓地點尋找替代方案。

張景森表示,了解環團的憂心。會盡速建立公開透明的溝通平台,務必讓所有的疑慮都釐清,再進行相關的開發。而環團近日發起「一人一信請總統救藻礁」活動,潘忠政代表環團將「柴山多杯孔珊瑚」明信片送給張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