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自由貿易談判 美日不同調

【記者吳英、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在佛州海湖莊園繼續第二天峰會,川普直言兩國間存在巨大貿易赤字,希望與日本達成「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安倍則小心翼翼,未承諾雙方協商自由貿易協定(FTA)。

川普與安倍18日上午忙裡偷閒進行高爾夫球敘,午宴時短暫開放記者採訪。川普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希望與日本談判雙邊協議,以解決貿易赤字問題。

安倍說:「川普總統和我同意展開洽談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協議。」但安倍補充,美國對雙邊協議有興趣,「我們國家(日本)的立場,則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對我們兩國最好。」

對於美國重返TPP,川普說,美國現階段傾向雙邊貿易談判,不想重返TPP,除非有讓他無法拒絕的條件。

安倍表示,幕僚會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案,然後回報。

對於記者問美國對進口鋼、鋁材總計加徵35%關稅,日本目前尚未得到豁免,川普表示,雙方正在磋商,在達成新的協議後再來討論鋼鋁稅的問題。

安倍表示,日本的鋼鋁材品質很高,很難有替代品,對美國不會構成國安威脅,盼能取得美國的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