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媒示警 紅色半導體最快年底量產

中共自2015年公布「中國製造2025」後,就全面啟動設備投資,加緊推進讓中國半導體能夠國產化。(MATTHIAS BALK / DPA / AFP)
中共自2015年公布「中國製造2025」後,就全面啟動設備投資,加緊推進讓中國半導體能夠國產化。(MATTHIAS BALK / DPA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自2015年公布「中國製造2025」後,就全面啟動設備投資,加緊推進讓中國半導體能夠國産化,《日經新聞》24日示警,預計中國最快在2018年底,就會開始向市場供應尖端産品三維NAND型記憶卡晶片。由於過去液晶面板等眾多産業,也曾出現「紅色」産品供給過剩導致價跌的形情,外界憂心「紅色半導體」也恐引發價格下跌。

據《日經》報導,中國大型國有半導體企業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存儲科技,目前正在推進三維NAND的量産項目。日本大型半導體製造設備廠商愛德萬測試(Advantest Corporation)銷售負責人表示,2、3年前根本不相信中國能夠順利推進尖端產品,但現在感覺不一樣,估計中國將在2018年底到2019年迅速實現量産。

三維NAND主要應用於智慧手機和電腦的存儲裝置上。與傳統産品相比,每一枚晶片的存儲容量、改寫速度大大提升。雖然中國計劃量産的産品,但與世界最頂尖的三維NAND相比,仍存在差距,不過據稱試製品的成品率正在不斷提高。

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協會(SEMI)預測,2018年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市場規模將同比成長4成,增至113億美元,而中國市場規模將躍升為全球第2,僅次於韓國,占據整體市場的2成。

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首席分析師南川明認為,2020年以後的NAND供需取決於長江存儲科技,預計長江存儲科技最早會在2021年出現供大於求。屆時256GB容量的NAND價格在2019年~2021年,將以每年約2~3成速度下跌。以2017年平均單價7美元的價格為例,預計到2021年將降至2.4美元。

由於中國鉅額投資導致市場行情崩潰的情況屢見不鮮,外界擔心,半導體產業也可能會出現供給過剩導致價跌的形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