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遏制伊朗野心 美擬推新協議

波頓13日解釋,加強制裁伊朗可以預期獲得很大的效果。(Getty Images)
波頓13日解釋,加強制裁伊朗可以預期獲得很大的效果。(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重啟對伊朗的制裁,白宮國安顧問波頓13日表示,這些制裁可能波及歐洲公司。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考慮推出新協議,以遏阻伊朗野心,並且將努力爭取盟國支持。

美國總統川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決定在180天內重啟對伊朗的制裁。波頓13日表示,如果歐盟不理會川普制裁伊朗的要求,華府有可能制裁歐洲公司。

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中)及德國在2015年7月共同簽署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的伊朗核協議。在川普宣布退出後,英國、法國及德國的領導人表示要支持該協議。

川普政府擬斡旋更有力的新協議,其目標包括嚴厲限制伊朗的核活動、遏阻其飛彈計畫,以及打擊伊朗對武裝恐怖組織的支持。

川普政府計畫要求伊朗放棄入侵中東地區,停止支持黎巴嫩真主黨及敘利亞阿塞德政權。對於這項要求,歐洲國家認為超過伊朗可以接受的範圍。

川普政府同時要求伊朗停止提供武器給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結束對美國及其盟國的網路攻擊、停止威脅在波斯灣的美國軍艦,以及不再威脅以色列等。

蓬佩奧13日告訴福斯新聞,未來幾週他會與歐洲外交官討論新協議,「這是保護全球不受伊朗威脅的協議,我會努力爭取歐洲盟國的支持。」

波頓:新協議符合歐洲利益

對於歐洲國家反對美國退出核協議,波頓13日樂觀地說,歐洲了解川普的決定,以及可能面臨被制裁後,這些反對意見「會消失」。

波頓說:「我認為歐洲國家會明白,美國的新協議符合他們的利益,並且很可能支持美國。」

波頓解釋,加強制裁伊朗是有用的,「我們已經看到伊朗的經濟情況非常不好,因此可以預期獲得很大的效果。」

歐洲企業避制裁

對於美國將重啟對伊朗的制裁,歐洲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們正在尋求幫助歐洲企業不被美國制裁的方法,包括要求華府給予豁免或提供更長的寬限期。

英國《衛報》報導,歐美簽署伊朗核協議,暫緩對伊朗的制裁後,很多歐洲公司都進入伊朗市場,簽署規模數十億美元的交易。法國外交部長曾表示,2015年簽署協議以來,Total石油和寶獅(Peugeot)汽車都進入伊朗市場。◇